新浪财经

平安只在A股圈钱疑跟大股东是外资机构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3: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成)昨天,有关报道称:中国平安高层表示,如果再融资议案得到3月5日类别股东大会通过,平安董事会也会视市场情况,确立这次千亿元再融资案的具体执行时机。董事会有权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择机将再融资计划上报监管层。

  笔者认为,该高层的话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平安的融资计划还会继续;二是公司未必会在近期上报融资方案,而证监会也就无法在近期喊停其再融资。换句话说,平安再融资,仍是一把悬在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另值得一提的是,平安此次融资仅在A股进行,而其在H股上市近四年,却未曾再融资。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H股上市近四年未融资

  记者注意到,自中国平安(2318.HK)2004年6月24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没有进行过任何再融资,也没有提出过任何再融资方案。而分红却一直比较积极。

  据了解,公司在H股上市后,先后有过三次分红,分别是2005年6月每股分红0.14元人民币,2006年5月,每股分红0.20元人民币,2006年5月,每股分红0.12元人民币。而当时的平安股价仅为20港元左右。由于表现出色,公司的股价从10港元的发行价暴涨到2007年的120多港元。H股股东收益良多。

  A股上市一年融资过千亿

  与H股上市不同,在A股上市仅一年,中国平安就再次“狮子大开口”,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按昨天中国平安的收盘价计算,平安的融资规模接近1300亿元!这一天文数字的融资额,还因为“有关需要”,不能透露募资用途。

  而对于平安为何仅选择在A股融资,而不选择同时在A股和H股进行融资,昨天中国平安证券部人员对记者表示,这连他们自己也不清楚。

  “都是公司高层定下来的,我们并不了解原因。事实上,我们自己员工也买了平安A股,也因为这次事件损失不少。”接听电话的一位先生对记者表示。

  而中国平安A股上市一年来,仅在2007年8月份实现了每10股派2元的分红,也就是每一股才分两角。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其股价在一百元以上,也就是说投资者拿一百元买它的股票,仅仅分到红利2角,远低于同期银行利息。

  跟大股东是外资机构有关?

  由于平安没有明确解释为何只选择在A股融资,所以引发投资者纷纷猜测。其中,广州某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吾悟就说,自己认为这跟A股市场现状有很大关系,甚至不排除某些机构借此打压市场。

  “大家都在议论,平安融资后会收购一家英国的保险公司,还说这家公司是汇丰银行旗下的一家公司。据了解,汇丰银行在美国次按危机中亏损巨大,如果平安真是去收购它的子公司,就有帮人填补次按亏损之嫌。”吾悟说。据悉,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是平安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

  中国平安(2318.HK)自2004年6月24日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交易以来,没有提出过任何再融资方案,分红却一直比较积极。

  而在A股上市仅一年,平安就欲天量再融资,且未透露募资用途。同时,每股分红仅两毛钱,回报率尚不及银行存款利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