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好不断券商掂盘 股指神经不受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5:49 新闻晚报

利好不断券商掂盘股指神经不受刺激

  申银万国 桂浩明

  最近几天来,股市频吹政策暖风。譬如不断有新的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获批发行。针对目前市场议论比较多的上市股市再融资问题,日前管理层也发表谈话,明确表示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在投资者看来,这无疑是表明管理层并不愿意看到上市公司无节制地进行再融资,并且表达了对市场的某种呵护之情。

  但是,这些利好的推出,并没有使得一些股票得以从疲弱的走势之中摆脱出来。本周一,虽然有新批准两个股票型基金产品发行的消息,但大盘只是稍微上涨一点就告回落。昨天,尽管管理层对再融资等问题的表态曾经使得股市出现大幅上涨,但就大盘表现来说,却是呈现冲高回落之势。其中当天深市的跌幅也还是比较大的。有人说,这是市场对利多麻木的表现,反映出了某种过度看淡后市的情绪。这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是客观来说,情况却又是不那么简单。

  今年以来,已经有三批新基金获准发行,可这三批基金发行的消息,对市场的向上推动力一次比一次小。至于说到对再融资要严格审核,这本来就是管理层的职责所在。尽管人们确实应该承认,无论是批准新的基金的发行还是重申再融资要顾及规模、时机和市场承受力等,都具有利多的倾向,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在向股市吹政策暖风。可是,现实的问题是,其力度是太有限了。

  对于当前的市场问题来说,最核心的是供求失衡,再融资之所以会引起市场的反感,主要也是因为供应超过了需求。而因为宏观以及微观上的各种因素,客观上使得股市的资金面出现了紧张,至少就这一个局部来说,流动性过剩已经不复存在。简单来说,成交量迟迟放不出,大市值股票一直领跌于大盘,就是供求关系失衡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几个新的基金等,由此引入的资金恐怕未必会很多。而即便全面暂停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再融资(这应该是不现实的),也无从改变现在股票供应急剧扩大的现实,毕竟时下每个月就有市值高达数千亿元的限售股解禁流通。在这样全方位扩容的背景下,如果没有有效的手段来积极引导增量资金入场,那么就不可能达成供求上的基本平衡,不但场外资金不可能进入,场内资金也会大量外流。

  到后来,不但扩大直接融资的目标无法实现,还可能因为市场的过度低迷引发金融上的不稳定。这样说,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提示当前市场所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显然,面对这样的问题,通过发行几个额度有限的基金,或者加强对再融资的审核等,都不可能予以解决。所以,也就出现了这些政策利好作用有限,市场甚至遇利多却下跌的局面。

  在某种角度上,股市的涨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在,市场的供求关系可以说是股改以来最为严峻的,股票扩容大大超过了资金扩容。因此,目前的调整在本质上,是供求失衡的表现。因此,有关方面在改变供求关系上,还要下更大的工夫,拿出更多的实质性举措,这样才能充分营造出供求对称、和谐运行的市场氛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