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以出货约束圈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就上市公司再融资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本来,上市公司再融资只需按《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和《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的规定执行。而在这两份部门规章中,不可能有“圈钱”这样的比喻。它们既不要求上市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也未确立发审委视市场情况进行审核的原则。现在要考虑这些因素,显示出证券监管机构可以通过窗口指导,表达调控意图。

  不过,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的约束。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它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针对中国平安的A股再融资,中国证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因此,笔者认为,证券监管机构不可能因股价指数的调整,叫停上市公司再融资。

  不过,“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作出取舍。”则耐人寻味。笔者对“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的理解是:投资者既可以在股东大会审议上市公司再融资预案时投弃权或反对票,也可以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还可以放弃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这样多管齐下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推出,必然会更加慎重一些。市场的问题,最终需要以市场的手段来解决。受市场约束,上市公司推迟实施或取消再融资方案,在成熟市场是十分常见的。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的消息见报后,上证指数一度下滑并创自6124.04点调整以来的新低。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要“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但市场却在抢先“出货”。这种情形,在前些年较为常见。这样的“玩家杀手”思路一旦风靡,弱市格局将进一步确认。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