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正在构筑政策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9: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市场正在构筑政策底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巨额的融资需求是否已真压垮了整个市场?市场在短期内还有多少下跌空间?对于近期市场是否牛转熊的争论,基金们是怎么认识的呢?

  管理层稳定市场意图明显

  天治基金认为,从1月15日以来,A股市场下跌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环境恶化以及市场恶性扩容所引发的。截至目前,根据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测算,沪深 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已不足24倍,从估值方面看已经到了较合理的投资区域。之所以市场仍在年线附近苦苦支撑,主要缺失的是投资者的信心,以及决策层对上市公司漫无目的再融资的态度。证监会从2月初开始逐步放开了基金发行的通道,在引入新增资金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管理层对于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会在“两会”之后适度放松,同时也将为证券市场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纵观近期基金市场,不仅新基金发行进入一个密集期,老基金持续营销与恢复申购也将为市场注入更多的新鲜资金,多渠道资金的开放明确传达出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的意图。

  下跌空间不会太大

  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认为,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在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背后,还有多少再融资计划引而未发。杨云表示,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已经从6100点以上,调整到了4200点附近,然而,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冲动却似乎愈演愈烈。此外,二季度的“大小非”解禁同样是市场担忧的因素。从资金面分析,市场在4月份之前恐怕不会有太大的好转。

  杨云认为,政策底未必是市场底,事实上,市场的每次上涨或下跌幅度,都高于政策调控的预期。外围市场的情况同样不是很乐观,最近有消息称美联储可能在3月份继续降息,但可能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局面。不过,对于市场也不必过于悲观。从历史经验来看,去年在上证指数运行到3000点到3600点区间时,市场释放出了巨额成交量,当时的市场按照2008年的业绩估值在17倍到18倍之间。由此可以推出,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

  政策底正在构筑之中

  东吴嘉禾基金经理魏立波认为,市场的政策底已经在构筑之中,管理层在资金和股票供给方面已做出适当的回应。魏立波表示,管理层在4300点放松资金监管,并且在点位动荡的上周加大了新基金的审批力度。相信今后新基金的发行将正常化,这将给市场注入必要的资金。同时,对IPO的发行也做出了节奏上的调整。

  对于目前市场最大的利空———限售股的解禁潮,魏立波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作为市场的参与者,上市公司、“大小非”、流通股股东、机构投资者都有能力运用手中的工具来表达对市场的预期,市场中任何一方都无法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

  记者 周婷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