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禁狂潮惊涛拍岸 心理因素大于市场影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53 证券日报

解禁狂潮惊涛拍岸心理因素大于市场影响(2)

  不可否认,限售股解禁的压力非常巨大,但市场上多数人是从扩容的问题思考限售股解禁,实际上,减持股份所获资金的流向同样至关重要。如果资金回流证券市场,不仅带来流动性,更能促进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业内有关人士认为,市场的资产配置方式无非几种,股票、房地产、银行存款、债券等,从逐利的角度上看,投资者不会完全放弃收益水平较高的股票市场,按此推理,资金可能由一只股票换到另一只。

  也就是说,“大、小非”解禁具有双刃剑特征。有关人士指出,一方面是解禁之后不一定减持;另一方面,如果行情处于相对低风险阶段,解禁减持后的资金还会留在证券市场,投资其他更有价值品种。一出一进,互为冲抵,实际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解禁带来的资金需求压力。

  解禁个股需区别对待

  2007年约2.3万亿市值的非流通股解禁,实际减持的市值大约为710亿,占2007年解禁市值的3%,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但是进入2008年,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行为变得十分频繁。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占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的水平,减持力度明显加剧。

  不过,在限售解禁的大背景下,有关个股也会表现各异。比如,在2月已解禁的60家公司限售股中,还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公司此前已经出现逆市上扬。但是,也有相当多的个股在解禁后就此走向漫漫跌途。数据显示,2008-2010年解禁股数分别占现时沪、深可流通A股总数的24.7%、94%和28.13%,大幅增加的流通量对A股带来打击之余,在港上市的H股股价也将因而受压,其中备受解禁股困扰的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国航中国平安中国中铁受股份流通量大增的因素影响,市场已见获利套现行动。

  事实上,招商银行此次的限售股解冻以后,它在沪深300中的权重就会跃居第一名,沪深300指数的设计是依据流通股股数设计的,之前不流通,那么它不计入权证,一旦流通了被计入权证,它这个权证立刻被增大。这样的话作为一些对股指期货预期很高的一些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它在资产配置上就会相应地调高对招商银行的持有比重,对它股价又是有利的。所以对于限售解禁而言,并非是绝对的利空,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市场博弈的情况。

  总之,限售股份解禁只是理论上存在上市流通的可能,并不是所有的股东都会选择在解禁后迅速卖出手中股票,因此,限售股解禁的心理影响远远大于市场的实质影响。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