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大跳水意味着调整进入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48 城市快报

  虽然上周末市场舆论趋于回暖氛围,但昨日A股市场依然出现急跌走势,上证指数击穿前期4195点低点,创出调整行情的新低。笔者认为,近期深沪大盘持续大幅跳水,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巨额的解禁和再融资压力的冲击;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面临显著拐点的论调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悲观情绪。日前召开的“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认为,更低增长、更高通胀很可能成为今年经济的显著特征。有学者认为,由于本轮投资周期已走到尽头,而美国经济放缓、人民币持续升值将直接影响出口,今年6月份前后我国经济将会进入显著的“拐点”,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晴雨表的A股市场必然提前反映。

  昨日A股市场的急挫,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来源于再融资恐惧症的蔓延,一是因为前期拥有再融资信息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品种出现进一步急跌的走势;二是因为权重股跳水的阵营有所扩张,从中国平安等为代表的金融股扩散至汽车股、券商股、通讯股,尤其是昨日的中国联通在“莫须有”的再融资信息预测下出现急挫,充分显示出主流资金对权重股再融资的风险厌恶情绪。

  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是,作为基金等机构重仓的蓝筹板块连续出现集体跳水,成为大盘大幅下跌的主要做空压力。在后市投资中,产业的选择必然要考虑的是寻找包括农业、家电、医药、食品、通信等具有抗周期特征的消费领域,同时应关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锁定一些具备确定性增长潜力的品种。从历史经验来看,蓝筹板块的大幅跳水往往意味着阶段性调整进入尾声。

  从技术上分析,经过连续的调整,日K线已连收四阴,所有的支撑位均告失守。目前中期MACD指标再度死叉向下,预示着市场仍有继续调整压力,如果短线这一指标得不到快速修复,大盘可能面临新一轮跌势,目标在4000点区域。目前点位不宜杀跌,逢反弹减磅。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适当以轻仓的思路选择一些具有成长前景的强势股,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产品需求旺盛的个股,比如太阳能行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多晶硅缺口机遇的川投能源,目前其持有38.9%股权的新光硅业,目前多晶硅生产线产能前景乐观,有望成为川投能源2008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利润增长点。类似个股尚有通威股份华锐铸钢宏达新材诺普信等。

  二是符合当前市场投资主题的品种。比如北部湾经济区在近期得到市场游资的认同,故五洲交通、北海港等个股反复逞强。再比如符合产品价格上涨的钢铁股、化学原料药股,故承德钒钛天药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创投概念股、三通概念股等投资者也可低吸持有。

  本报综合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