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传闻对于股价 已如蝗虫之于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39 信息时报

  传闻飞过的地方,一片狼藉。昨日市场传闻中国联通要再融资600亿元,其股价三下二除五,很快趴在跌停位置,并引发相关板块暴跌。此前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已经有过先例,不过他们确实有增发的打算。上周五大秦铁路却遭遇无妄之灾,因再融资传闻而跌停,后被澄清,但走势已弱。

  昨日的联通跌停是不是也属于“无妄之灾”,目前尚无定论,即使澄清,其嫌疑也无法完全摆脱。估计要像佛山照明以前“X年内决不再融资”那样“信誓旦旦”,才能消除大家疑虑。

  市场在“形势大好”(调整十分充分,技术面修复完好,新基金开闸)的情况下,突然风云突变,连续下跌,而且还是创出去年10月份调整以来的新低(上证指数)。其中做空的最大武器,就是再融资传闻。

  而由于能够再融资的巨盘股目前多不胜数,空方只要每天扔出一个,肯定就能让指数难有抬头之日。即使这里面有不少“冤假错案”,但市场信心将由此动摇。

  现在有观点认为这是主力的“阴谋”,但笔者觉得,在股改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圈钱的冲动和野蛮依然没有“改”过来,那种“狮子开大口”、动辄筹资百亿千亿的计划比以往还变本加厉。这就难怪市场信心要产生动摇了。

  市场已经不止一次讨论过增发这种过分融资的制度弊端了。这种制度弊端,目前惟有管理层用心去修正,才能避免其对市场发展造成“硬伤”。“谣言止于智者”,但目前市场的传闻,可以止于澄清,但更需要止于制度的完善。王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