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抗跌彰显别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17 证券日报

中小板抗跌彰显别样优势

  □ 智多盈投资

  周末管理层再度放行两只新基金的发行,但央行明确紧缩政策,中国铁建开始申购,加之市场面临巨大解禁压力,周一A股市场再度暴跌,由于大市值股普遍跌幅较深,相比主板,中小板股票表现相对坚挺,尤其是中小板中的次新股整体表现抢眼,纷纷位居涨幅榜前列,其中大立科技涨停,联合化工涨7.12%,诺普信达意隆、海利德、特尔佳宏达新材等相关品种也居于涨幅榜前列。

  再融资压力对中小板影响甚微

  从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再到中国联通,应该说近期A股市场之所以接连出现急挫,便是有关大盘蓝筹股的再融资消息和传闻导致投资者信心出现重挫所致。1月21日,中国平安抛出了1600亿巨额再融资计划,上证指数急跌5.14%,22日上证指数继续大幅下挫,创出了“5.30”以来单日最大跌幅7.22%,再融资的恐慌已成事实。近日浦发银行又传出400亿的再融资计划,大盘随即大幅下挫,恐慌心理开始蔓延,造成市场连收四根阴线,累计跌幅达10.72%。再融资阴影已弥漫整个股市,股民投资者犹如惊弓之鸟,谈“再融资”色变,近期的股市的走势很好地印证了这点。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一中国联通仅因再融资传闻于早市即被封杀于跌停,上海汽车中国船舶等大盘蓝筹股出现跟风式杀跌,投资者针对大盘股再融资厌恶情绪上升到极点。

  不过,对于中小板尤其是新上市不久的中小板次新品种而言,前述再融资压力可谓影响甚微。一方面,中小板的最突出特点就是盘小,而小盘股上市公司对于扩容的压力方面,自然远远不及大盘股来得那样强烈。何况,一般来说,刚上市不久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概率也会较其它上市公司明显要低,尤其是中小板中的次新品种。

  中小板个股高送转预期强烈

  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三季报有28只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19只每股公积金在4元以上,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同时每股公积金在4元以上的公司有6家,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船舶、思源电气荣信股份马应龙。而相对于那些大盘蓝筹品种,以思源电气、荣信股份为代表的中小板个股普遍股本不大,并且成长性突出,其高送转的预期更加强烈。事实上2007年是中小板公司大扩容的一年,中小板新上市公司达到96家,约占了中小板公司总数的一半。加上2006年上市的52家,两年上市的上市公司多达148家,这足以在市场上形成一种规模效应。

  更令人关注的是,从行业成长的角度上而言,中小板个股很多是所属细分行业的龙头型企业。这类公司市场占有率普遍较高,具备一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而具备行业垄断能力是其能够保证较好的成长性的主要原因。典型的如世界纽扣行业龙头的伟星股份、国内海水养殖技术行业龙头的獐子岛、国内建筑装潢行业龙头的金螳螂、亚洲水龙头企业龙头的成霖股份等。再加上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属于新股、次新股,这些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少,而且大部分含有多年滚存利润。由于股本偏小,资本扩张成为必由之路,高送转无疑为其新一轮行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注中小板中的优势上市公司

  所以我们认为,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化,未来以板块轮动为特征的行情出现的难度在加大,取而代之的将是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为基础的个股行情,中小板个股自然也不例外,而随着未来中小板个股数量的剧增,基于成长性的个股分化走势将成为主流。那些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产能规模扩展,尤其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未来值得高度关注。典型的如新和成华星化工、联合化工、海利得等。而最重要的是,投资中小板必须立足于战略投资,耐心等待企业的长大,分享市场高增长带来的收益,因此,对于中小板的这些个股,更重要的是侧重于中长线投资,或者战略投资,而不是投机。当然,我们也看到,在整个板块中上市公司的资质也是参差不齐的,因此在选择中小板公司作为投资的对象时,务必选择具有独特盈利模式、能够迅速进行外延式扩张的公司,如飞马国际三特索道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