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24高点渐远 被套股票何时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汉青 实习生 秦立鹏

  在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摸高6124点之后,沪深股指就步入了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间虽然经历了数次反弹,但在美国次贷危机、国内再融资风暴和机构持续减仓等因素的影响下,上证指数重心仍在逐步下移。到目前为止,被视为“牛熊分水岭”的年线再度失守,大盘距离历史高点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在这轮股市调整中,去年下半年介入的众多投资者已经深套其中,他们期待着市场早日转暖再次看到6124点巅峰。业内人士就此提醒说,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当淡化对指数的关注,因为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多地表现出结构性特征。退一步讲,即便将来大盘重新回到6124点之上,此6124点已经远不是彼6124点了。

  年线失守 市场经历牛熊大考

  “中国平安倒下之后,又一个‘中国平安’站出来了。”最近浦发银行欲巨额再融资的消息一经爆出,市场就以接连暴跌表达了对无度融资的厌恶,2月22日上证综指更是大跌157点收于4370点,年线再度告破。

  在大多数人眼里,年线就是牛熊的分界线,因此在大盘跌破年线后,很多人惊呼“似曾相识熊又来”,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牛熊大战的考验。

  实际上,市场扩容巨潮不仅仅来自再融资,大小非解禁、新股IPO、高管套现以及隐藏在高送转花环背后的再融资陷阱,数座大山压得市场喘不过气来。

  除了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截至2月20日,今年以来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而2007年全年,仅有190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总额3940亿元。

  限售股密集解禁也不容忽视。即将到来的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迎来今年“大小非”解禁的首个洪峰。首先是中国平安在3月3日流通上市的31.21亿股限售股将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同时,中国中铁云南铜业中国太保则分别以145.02亿、235.87亿和110.16亿的总市值规模轮番“轰炸”A股市场,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

  截至目前,春节之后已经发行了拓日新能、天宝股份、独一味和东华能源四只中小板新股。不过,下周二中国铁建的发行,又拉开了大盘股IPO的序幕。分析人士指出,在二级市场收益预期大幅下降之际,预计中国铁建更会冻结创记录的申购资金,这必然会再度让二级市场资金流失血。

  从最近的公开信息看,有些“主动离职”的原高管,已经实现数百万,甚者数千万的套现。其中三花股份披露,去年3月份辞职的公司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以及董事王剑敏2007年分别减持了所持有的全部三花股份88.83万股和50.10万股,两位原高管套现金额合计约3000万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