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门”为何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雪

  上周由浦发银行计划增发融资而引发的股市杀跌延续到了本周一。虽然周末管理层再批两只新基金的发行,但市场似乎并不领情,沪深股指不但继续下挫,而且还创出了本轮调整的新低4182.77点。对此,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政策暖风能否对冲“融资门”所带来的资金方面压力,尚待观察。

  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宁冬莉认为,短期来看,大盘股巨额融资以及大量非流通股开始进入流通期是引起市场重挫的原因。今年已有44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超过2500亿元,这无疑加剧了行情的调整,打破了短线市场的脆弱平衡。宁冬莉认为,目前市场资金供给偏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未来发展不确定性仍在加剧,导致估值重心不断下移。

  中原证券研究所张刚也指出,造成市场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融资门”事件,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中国联通成为“融资门”的受害者,昨日该股放量跌停,市场传闻公司有再融资计划。虽然中国联通高管迅速辟谣,但依然无法阻止股价跌停。

  针对后市,东方证券宁冬莉认为,短期的市场走势,取决于政策支持的力度与资金信心的博弈。她指出,2006年、2007年股市的大幅上涨,已经严重透支了企业的未来盈利增速。在企业盈利回落的背景下,估值中枢修正是很正常的事。如果站在这个时点上,仅以未来保持25%这样可以预期的增速来看的话,目前26倍的市盈率调整空间已不大。在没有看到经济层面有进一步负面因素影响时,市场进一步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中原证券张刚也认为,大盘能否有效探明底部需要政策面的支持。他指出,目前上证综指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市场各方普遍预期在浦发银行和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确定之前,大盘股难以有效止跌。同时本周招行银行25亿股限售股面临解禁,下周中国平安31.5亿股限售股要出笼,资金面的压力可想而知。张刚预计,股指探明短期底部后,将展开小幅反弹,而上证综指本周有望考验4000点整数关口。

  投资策略方面,券商研究所还是普遍看好前期的热门板块。中原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认为,现在正处于去年年报的发布期,后市关注的重点仍将是中小型市值个股。东方证券建议短期仍可投资景气度上升以及产品价格处于上涨的公司,看好农业、军工、商贸零售、电力、新能源等板块。中原证券认为,中小型股本的成长股以及实质性题材股仍是后市关注的重点,建议近期的操作策略依然是多看少动,逢低逐步买进,注意控制仓位比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