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破位都是权重股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54 证券日报

大盘破位都是权重股惹的祸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蓝筹权重股超跌将引发反弹

  周一深沪股市受基本面新基金发行消息的影响跳高开盘, 但很快在蓝筹股总体走弱的影响下,大幅度重挫下跌,至收市深沪两市双双收出基本光脚的大阴线。从市场层面来看,在前期保险、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出现大跌后,一批新面目蓝筹权重股继续重挫,比如周一跌停的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上海汽车国阳新能西山煤电等,而新股蓝筹板块中的中国太保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也同样继续重挫,蓝筹权重股的大面积重挫会否引发反弹呢?

  从近期A股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来看,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大秦铁路等巨额融资是一要因,从这些品种来看,均为机构重仓持有的品种,如果这些品种增发其发行价格就面临机构保卫战的拉开。但从市场品种来看,深沪重要权重股中的万科A保利地产中信证券等均跌破了去年的增发价,而大跌过后的品种新增发价格能否保注,应该是衡量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

  从新股 IPO 发行价的保卫战来看,经过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重挫,一些品种也面临着新股发行价的保卫战。比如前不久上市的中国太保、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均离其一级市场发行价比较接近,比如中国太保新股发行价为30元,目前价格为32.93元,如果再出现一个跌停,其将跌破发行价,同样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等均离发行价已不远。由于新股发行价事关多家机构利益,因此新股发行价保卫战可能引发市场出现短期反弹,而能否成功守住发行价,需要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及市场投资者的认可程度。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大致在30倍左右,是产生高开低走的重要原因, 从中长期投资者成熟角度来看,回归不可避免。

  面临发行价保卫战的部分新股蓝筹品种情况

  从权重股特别是一些蓝筹权重股短期技术指标来看,经过连续的下跌,其许多已跌破前期对应低点,而短期技术指标出现于超卖之中。比如权重股中国石油,其目前短期技术指标中的KDJ均出现超卖,日线J值达到-2.32,日线WR(10,6)更是分别达到99.44、99.37;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煤能源、工商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等日线KDJ、WR%、RSI等均出现超卖,其中地产股中的龙头品种的日线J值更是达到 -10以上,表明短期这些品种随时可能产生报复性的反弹。但就中长期市场而言,这些品种中的月、季、45天及年度线多重技术指标显示下跌空间仍然较大。从这些品种估值角度来看,差异性比较大,既有数十倍、数百倍PE的品种,也有估值或分红回报进入相对合理区间的品种,因此对于这些蓝筹权重股同样需要区别对待。

  总体来看,深沪股市的重挫,使得上证综合指数跌破了前低,而蓝筹股短期内存在技术性反弹与利益保卫战的可能,但就中长期而言,仍然需要关注其在反弹过程中的量能及市场投资者的认可,特别是股息分红率及市场成熟程度因素的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