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巨额融资成梦魇 管理层表态有利于市场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23: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景网2月25日讯 自中国平安公布1600亿的巨额再融资申请以来,市场的巨额再融资传闻不断,在传闻冲击下,A股市场屡遭重创。统计显示,自2008年1月21日至今,沪综指累计跌幅达到19.07%,深成指跌幅为14.59%,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跌幅更达到20.59%,金融指数跌27.57%,成为领跌行业指数,在本轮下跌中,大盘蓝筹成为杀跌主力军,中国石油跌24.68%,中国平安跌33.43%,中国人寿跌32.94%,工商银行跌20.74%,中国银行跌17.48%,连续的大跌让市场的信心遭受重创。今日盘后,中国证监会终于就再融资发表看法,表示将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维护市场平稳,这无疑对市场回暖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告,平安董事会通过再融资议案: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如果按照增发价70元/股计算,融资金额将达到创记录的1600亿,市场随即给予反应,中国平安股价在此后的六个交易日内出现三个跌停。到今日,平安股价跌至65.38元,累计跌幅达到33.43%。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本轮调整与频出的再融资传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中国平安之后,市场闻巨额融资色变,每当市场传闻某个公司将大额融资时,市场随即以跌停给予回应,2月20日,市场传闻浦发银行将于3月8日公布2007年报时宣布将公布增发10亿股,融资400亿元的方案。当天该股即以跌停收盘,为该股七年来首度跌停,接着出现连续杀跌走势,四天的跌幅达到23%,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行目前的确有融资的需求。但所有有关银行融资的事项都要在董事会上进行审议和表决。

  21日市场传闻中国石化将将要增发融资600亿,该股随即出现跳水,早盘开盘,中国石化以17.89元跳空低开,并在开盘后迅速下探,盘中一度大跌7.58%,三天时间中国石化跌去12%。该消息指出,中国石化正计划增发50亿股,向市场再融资约600亿元,由此引发中石化股价的大幅下跌,但是中国石化证券事务代表予以了明确否认。

  22日,市场传闻大秦铁路将增发300亿,该股票随即盘中惨遭跌停,成为当日两市唯一跌停的非ST股。尾盘该股虽然打开跌停,但跌幅仍然达到8.04%,报于20.73元,当日成交量91.6万手,换手率2.61%。今日该股再跌3.04%,两日跌幅达到12%。华尔街日报中文网随后报道,大秦铁路管理人士称,公司董事会未讨论过再融资事宜。

  上周末,市场再度传闻中国联通将发行新股融资1200亿元用于收购电信资产,中国联通今日早盘刚开盘大量卖单便汹涌而出,股价更是只用了半小时便快速冲至跌停。随后跌停出现过短暂跌停,但是大量的卖单仍然冲击中国联通以跌停收盘,换手率达到4.44%。中国联通紧急僻谣,执行董事佟吉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不存在通过证券市场向投资者公开再融资的计划。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的市场处于弱势反弹中,在新基金停发五个月,大盘股不断发行,央行大手笔回笼资金、以及随时可能出台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的背景下,市场的资金面面临紧张局面,此时任何再融资的消息均会被市场解读为是管理层放任股市下跌的信号。市场的信心极度脆弱,对资金的渴望极其强烈。管理层放行新基金,A股市场随即给予强劲反弹就可以印证这一点。

  正是市场接二连三的出现巨额融资申请和传闻,对A股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中国证监会于今日盘后发表最新消息,表示将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这是监管层对于再融资的首度表态,传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表明中国证监会不会放任巨额再融资不管。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最近一些上市公司陆续提出了再融资的议案或计划,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虽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全景网/雷鸣)

 

近期市场传闻大额融资一览

股票简称

股票代码

融资金额

传闻融资后跌幅

管理层回应

中国平安

601318

1600亿

33.4%

公告

浦发银行

600000

400亿

23%

有融资需求

中国石化

600028

600亿

12%

否认

大秦铁路

601006

300亿

12%

否认

中国联通

600050

1200亿

10%

否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