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24高点渐远 被套股票何时解套(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19 经济参考报

  

6124高点渐远被套股票何时解套(图)(2)

在这轮股市调整中,去年下半年介入的众多投资者已经深套其中,他们期待着市场早日转暖再次看到6124点巅峰。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拓宽视野 危机或可成转机

  在外围市场影响和国内市场巨大资金压力和宏观调控预期下,股市的接连大跌甚为可怕,而且从目前的情势看,这样的调整难说在短时期内会收住脚步。但是,对于A股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而言,基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亮丽以及奥运元年和社会和谐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分析,A股市场的末日还远未来临。

  目前而言,沪深两市仍然是一个开放程度较低的市场,包括市场秩序、游戏规则和产品内涵以及投资者构成等方面,均与国际市场有着很大差别。因此,A股走势虽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但根本上看,决定其涨跌趋势的内因仍是国内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变化预期。

  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变化,从宏观面来讲,我国的消费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这将支撑我国整体经济在2008年依然保持10%左右的快速增长。而且,去年以来中央政府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在调整经济结构、贸易结构、控制通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将能够得以保持。

  同时,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亮丽。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消息看,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幅度可观,很多个股的增长幅度都在50%以上。考虑到资产注入和2008年企业所得税率调整带来的业绩增厚,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30%。在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股市就此结束牛市的可能很小。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前A股市场不会出现持续深幅调整,更不会从牛市转入熊市,中国举办奥运会将给经济带来强劲动力。纵观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当地股市也的确都在奥运当年创出阶段性行情甚至是历史行情的新高。韩国汉城奥运前期,韩国KOSP指数突破700点,全年涨幅高达70%。澳洲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标普/澳证200指数突破3300点,创历史新高。

  中期调整 好股票正在打折出售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从2007年10月开始,上证指数从最高6124点一度回调到4195点,跌幅超过31%,但是如果考虑到过去两年多时间内从1000点到6000点的涨幅,这样的回调也根本不值得恐惧。

  “在2006年、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令全世界瞩目的增长,中国正在走向‘资本大国’。”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近日表示。他说,2006年1月,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总市值仅相当于美国通用公司一家企业的市值,但到去年底,全世界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中,中国已占5家。

  祁斌承认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也带来许多问题,但他从宏观层面上鼓励广大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是能够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我们应该有信心”。

  不少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经济的成长性没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尚在,这就意味着牛市的根基并未动摇。而且,管理层近期屡屡出手救市,对新基金开闸放水,此举有望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效果。所以,成熟的投资者应该乐于看到市场回调所带来的机会,这意味着看好的商品在“打折出售”。

  现在的市场是个结构性市场,普涨和普跌的几率会越来越小,投资者应当树立“轻大盘重个股”的观念,抛弃指望大盘回归高点以解套的幻想。尽管在目前大盘下跌的行情下,仍然有不少的股票涨势喜人,不少投资者获利丰厚;而将来上证综指即便重新升至6124点上方,也仍然会有大量的股票价格停留在“半山腰”。

  综合机构的观点,在外部需求放缓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出口型企业应该成为投资者短期内回避市场风险的对象,尤其是市场集中在美国的企业,但是,如果美国次贷危机得到缓解,部分业绩优秀的超跌个股可以重新纳入视野。

  内需拉动将成为2008年最大的投资主题,比如零售百货、医药、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家电等。零售百货类公司大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兼具内需和成长两大主题;医药行业的主要机会来自全民医保,但是大多数个股的估值已经并不便宜;食品饮料的机会来自消费升级;旅游酒店将从奥运会中短暂受益;家电下乡的计划预计将给沉寂已久的家电行业带来一缕春风。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