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不满2000余亿融资叫板管理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36 辽一网-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

  直到上周五,许多投资者才忽然意识到,自中国平安公布天量融资计划至今,近一个月来已经有不包括浦发银行在内的23家上市公司陆续出台再融资方案,可谓利空连续不断。

  另一方面,管理层在上周五再次放行股票型基金,这已经是本轮下跌以来的第三次。管理层救市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

  多空双方正面临一场激烈的“搏斗”。

  -本报记者 于涛

  谁出现再融资传闻就砸谁的盘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不得不先探究一下几机构为代表的空方的实力,因为目前他们占据着绝对市场优势。

  我们也不得不考虑管理层的态度,因为他们手中的牌怎么搭配,直接决定股市的走势。

  再融资风暴仍未结束

  “其实,上市公司再融资本身并不是坏事,关键要看时机和额度。”中天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介绍,在目前这种相对较高的点位、相对较弱的市场环境中推出再融资,其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创造的价值都很难抹平股价因融资而下挫产生的缺口。

  “关键什么事情都不能扎堆。”陈庆凡说,自平安之后,连续有20多家公司在一个月内发布再融资方案,总额达到2043亿元,再融资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正是这种对不断融资的恐慌性预期,才对市场产生强大的杀伤力,而且这种心理影响还在继续。

  机构用砸盘发泄不满

  这轮因再融资而引起的主要空头力量来自基金以及机构投资者。但他们做空一方面是被逼无奈,另一方面也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打算。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左嘉介绍,当多家公司再融资计划陆续出现后,市场形成了谁融资打压谁的股价的现象。

  中天证券分析师陈庆凡认为,基金的这种行为,是希望引起管理层的重视,对市场有所动作,他们的意愿是好的,但在短期内,这种“砸给你看”的做法,必然也对市场形成做空的预期和压力。

  应对缺什么就补什么

  中天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表示,上周末管理层再度放行两只股票型基金,这已经是本轮基金开闸以来的第三次。市场很多人士预测今后基金发行将进入常态,每周都会有,这些资金陆续进入股市,目前可计算的已经将近600亿,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也非常明显。

  “但目前的市场不仅仅是缺钱和缺少信心的问题。”陈庆凡认为,其实市场从来都不缺钱,信心也随时会恢复。但关键是类似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这样的巨额融资明明伤害了市场,但从相关规定上讲,却是合理的。“这也是市场近期下跌的原因。

  中国平安 拟融资1100亿元 巨额再融资潮的始作俑者

  浦发银行 再融资400亿 消息已证实,但额度不确定

  大秦铁路 传再融资500亿 随后辟谣

  中国石化 传再融资600亿 该公司已经辟谣

  近期传出再融资100亿以上规模的公司

  投资者该站在哪一边?

  -本报记者 于涛

  无论未来是机构获胜还是管理层手段高,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摆在眼前的最关键也是最现实的问题是:眼下该怎么办?

  中天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认为,管理层的王牌仍然是降低印花税或者是遏制住短期内解禁和再融资的力度和幅度等举措。但如果这些王牌没有打出,而放行基金的速度真如市场预测的那样成为每周都有的常态,那么预计多空双方的争斗会在3月底或者4月初见分晓,多方最终取得胜利是理所当然。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内不可再行杀跌,反而应该在近期逢低进场,但短期内不建议持有大市值的股票,仓位应控制在50%以下来进行操作,关注医药、百货、白电、新能源、化工、创投等题材股。

  长城证券分析师左嘉认为,上周五沪指跌穿年线,这应是二次探底行情。那么从技术面看,就意味着大盘筑底阶段将要结束,在这样的时间段投资者不应再看空做空,而是应加入多方阵营,加快进场速度,因为大盘可能将要步入新的上升阶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