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购重组高峰将成今年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44 城市快报

  中国证监会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意味着管理层预期未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将相当活跃。笔者认为在央企整合高峰年、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今年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能相当活跃,全年有限的资金供应更容易集中追捧并购重组题材。

  一、并购委员会为并购重组开通道

  日前,中国证监会举行了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25名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委员名单同时公布。证监会成立专门的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意味着管理层意识到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大部分行业内部发生大规模并购重组行为是大势所趋,同时也预示政策层面对包括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在内的产业整合是较为支持的。

  二、央企整合高峰激活并购行为

  根据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央企要从150家减少到80-100家,至少将有1/2至2/3的央企要重组改制。专家指出,国资委如此高度重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意味着2008年央企整合将达到高峰。

  而央企整合对企业基本面和行业结构的改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5%。一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和增强控制权等做优做强的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由于国有经济要对军工、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航运等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行业保持较强控制力,因此,未来这些行业的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整合考虑上市公司行业现状,央企整合的重点可能集中在军工、电力、电信、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作为投资者来说,在央企整合行为最为频繁的行业领域进行挖掘,则是不错的策略。

  三、重组题材在弱势中更获主力关注

  2008年在资金供求关系整体较为紧张的大环境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必然和2006年、2007年截然不同。总体上,周期性行业不会受到主流资金的偏爱,而中小盘成长和重组题材则往往在弱势中更容易获得主力的关注。

  1.有限的资金供应更容易追捧并购题材。在资金供求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资金供应的跷跷板效应往往使重组并购题材等非主流板块更容易受到追捧,而主力也乐于在该类板块中抱团取暖。

  2.宏观环境决定今年的并购重组行为相当活跃。从管理层行为来看,2008年是国资委整合压力下央企整合高峰年。从市场自身来看,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下,行业内的结构调整导致并购重组行为经常发生。资产整合活跃必然反映到上市公司层面上来,并购重组题材很可能成为2008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另外,大股东注资重组往往导致禁售股抛售意愿减弱,否则对原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将构成一定损害。从这点来看,并购重组题材类股的炒作压力往往也较小。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