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年报信息中寻找持续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10 新民晚报

  作者:秦洪 来源:新民晚报

  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期。而那些年报中拥有积极信息的个股在近期的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比如说苏州固锝、紫鑫药业凭借着高送配而迭创新高,如此来看,年报业绩浪的确在有序展开,那么,如何从年报信息中把握强势股呢?

  年报业绩浪主要有两大特征,一是公布优异年报的个股不会出现“见光死”现象,尤其是那些年报信息中透露出可持续性成长动能信息的个股将反复震荡盘升。二是公布高含权分配预案的个股也会反复震荡盘升,出现抢权的行情。不过,反观2008年以来的行情,年报业绩浪出现了有业绩无浪的特征,公布优异年报的个股并未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大盘行情不佳,抑制了多头做多激情。二是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上的可持续性成长趋势受到了从紧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次贷冲击波等因素的考验,甚至部分资金预计在2007年年报或将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周期的拐点,这加剧了部分资金年报优异业绩减仓的操作冲动。自然就使得年报行情出现有业绩无浪的特征。

  但是,盘面中显示出高含权股正在反复逞强,尤其是中小板块的金风科技、紫鑫药业、苏州固锝等个股逆大盘趋势而动,让业内人士仍然感受到2007年年报业绩浪的另类风采,由于中高价高含权股的强劲走势,高含权股渐渐扛起了2007年年报业绩浪。

  当然,高含权股的走势其实包括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抢权,第二个层次是填权,而从2007年的行情来看,高含权股的走势往往只具有第一层次,即抢权之后难以出现填权行情,较为典型的有江苏开元、沙隆达等,他们在除权之后就一蹶不振。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的业绩成长缺乏可持续性,所以,对2007年年报中高含权股的抢权行情能否演变为一轮年报业绩浪,关键在于是否拥有可持续性的高成长能力。

  故笔者认为在年报披露期间的操作策略,主要着眼点在于两点,一是推测年报是否有高送转,这样可以先人一步挖掘到高含权股,使得在抢权行情中获得先机。二是在高含权分配预案的个股年报中,寻找具有可持续性成长能力的信息,如此就可以较佳把握住2007年年报业绩浪的投资机会。

  就第一点的推测年报是否有高送转,主要核心因素有两个,一是股价在年报公布前是否有异动,毕竟市场总存在着一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通过股价的异动可以推测这些“先知先觉”资金的目的,他们可能就是炒作年报送配行情。二是年报公布前,高管们是否有积极增持的信息,因为利益所在,在高管买入后,自然有推高股价的目的。

  就第二点的从年报信息中挖掘高成长股,主要核心因素也有两个,部分上市公司在展望来年经营时,往往会提及并购等资本运作信息,那么,此类个股的高成长就相对乐观。二是募集资金或其他资金的投资项目在2008年或2009年是否有望达产运营,如此也有望提升各路资金对此类个股未来业绩可持续性增长的信心,毕竟此类个股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