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论战银行股群体急跌:是机会还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55 半岛都市报

专家论战银行股群体急跌:是机会还是鸡肋

  正方:基本面并未恶化

  国盛证券 王剑

  金融类企业股价的下跌,主要因素是大规模融资,而不是基于其基本面恶化。前期中国平安的股价持续暴跌是由于高达1600亿元的融资计划,浦发银行的下跌也是因有传闻其将推出高额融资计划,因此股价的走低是因资金面出现变化而导致的,所以这种股价的下跌也只能是短期的。

  只要有良好的业绩成长性,当股价下跌到一定位置时,就有资金会逢低参与买入。作为具有高成长性的金融群体,目前定位高估程度并不大,如中信证券按照去年的业绩其市盈率预计只有20倍附近,银行类的合理市盈率预计将在30倍附近,因此股价下跌空间有限。

  此外,我国金融企业正处于历史少有的良好发展时期,其高增长具有相当的持续性,业绩提升也是值得期待的。同时,从盘面来看,包括大农业题材个股、医药板块、创投概念以及百货零售等个股都有表现,对市场应有相当的支撑作用。此外指标类群体个股当中,一些前期领跌的品种已经基本到位。所以,金融类个股的下跌对整个市场冲击会逐步减弱。

  反方:短期走势难乐观

  智多盈投资 余凯

  2007年银行业业绩骄人。最新发布的招商银行公告显示,预计招商银行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0%左右。此外,浦发银行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7年浦发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63.89%。但随着今年信贷紧缩已成定局,今年银行业绩能否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同比增长为零甚至下降,这会对银行业利息收入产生影响。为更有效地抑制银行贷款冲动,2008年将进一步收窄利差,不对称加息可能会更普遍,即存款利率加得多,贷款利率加得少,也对商业银行利润产生影响。因此,今年银行业利润增长预期肯定不如去年。

  对于银行股,银行业分析师们乐观认为,从长期看银行股仍深具投资价值;但在此前股市低迷时期,银行股普遍遭到抛售,即使陆续公布的2007年银行股高预增业绩,也没有冲淡投资者对今年银行股走势的忧虑。次级债风波以及宏观调控等因素,将对2008年银行股走势形成制约,令其难以再现2007年的“好年景”。因此,银行股越来越像“鸡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