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姆-罗杰斯:中国股市迟早过万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乐观的

  美国投资者

  文/记者方利平、陈海玲

  最近,国内A股大跌,人们谈起股票,难免一脸颓丧,与之前的眉飞色舞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目前美国深陷次级债危机之中,被套牢的投资者们恐怕在半年内很难看到解套的希望,随着给债券提供担保的保险公司的卷入,一波更大的风暴可能即将来临,而且由于华尔街的裁员行动一波接一波,不少人失去了工作。然而,纽约街头的人们却没有给记者留下丝毫颓丧的印象。对于未来,无论是华尔街的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比较乐观。记者采访过的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的多位高管传递的信息都是:美国经济是非常富有弹性的,修正能力很强,从衰退到复苏,往往只需少则两三个季度的时间,最早在今年夏天,美国经济就有可能开始复苏。

  “没关系,明天就会上涨的”

  尽管股市大跌,但当记者随机采访在纽约街头的老百姓时,大家总是微笑着说:“没关系,明天就会上涨的。”据了解,美国普通投资者一般都是中长期投资,大家对市场波动习以为常,不会为了波动而短线进出。事实上,即使包括巴菲特和罗杰斯这样的投资大师,采取的也是长线投资的策略,一旦看好并买入,便长期持有。反映到市场上,便表现为价格波动的平缓。这大概就是成熟市场最大的特征吧。

  而反观国内的市场,大家投机心理严重,涨则全民振奋,不顾风险一窝蜂追进,结果导致股票价格狂飙,严重脱离基本面;跌又全民沮丧,一窝蜂抛售,结果即使宏观经济环境和公司基本面依然看好,股票价格也会一路狂泻,看不到底。市场波动剧烈,极其缺乏理性。

  记者在纽约采访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大洋彼岸人们对中国经济成长由衷的赞赏,无论是华尔街顶尖的经济学家们,还是街头的出租车司机,无论是投资大师罗杰斯,还是普通的投资者,虽然谈起中国近几年股市和房市,都认为前两年增长太快,目前的风险很高,但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成长,无一不充满肯定。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大家寻找的只是一个逢低买入的机会。

  国内市场和投资者心理的成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在这个剧烈波动的过程中,不少人会付出代价,如果缺乏理性判断和自我控制,就有可能成为输得最惨的那个,而无法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