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凯:私募股权投资更能为中产创造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2:22 理财周报

  张凯

  亲爱的投资者朋友:

  中产阶层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已经能够高品质地满足各种基本生活需要并有相当的金融资产,是社会的中坚力量。

  中产阶层理财的关键是要有前瞻性,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只有站在时代的前沿投资于成长性高的行业和企业,投资的收益率才能跑赢物价指数(金融资产不贬值)、才能获得超过经济成长速度的收益。

  中产阶层应当如何理财呢?

  控制风险是关键。尽管中国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但是结构性的矛盾和结构性的风险依然存在,而且可能还会很大。中产阶层虽有一定的风险承能力,但承受能力不强,一不小心,可能会重新成为“低产阶层”或“无产阶层”。控制风险的方式,一是坚信不要“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可以将资产分为若干个部分,少量存在银行,一部分买实物资产,如房产、贵金属或贵石头,一部分持有基金或股票;二是不要把所有篮子放在一个架子上,要考虑币种和区域的配置,可以通过QDII及其他合法的方式,将部分投资转移到海外;三是在积极理财,让钱生钱的同时,不要失去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收益,也就是说,中产阶层应当仍然保持原有的专业和工作,继续积累人力资本并获得劳动收益。有的人有了一点积蓄,就放弃工作专职理财,主要靠金融资产的孳息度日,一旦投资失误,可能会使自己谋生都很困难,这是不值得推崇的。

  在股票的选择上,我认为要重点持有如下产业和企业的股票:一是控制稀缺资源的企业;二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全球竞争优势、有品牌、机制和治理结构好、有能力成为市场寡头的企业;三是消费升级和具有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趋势的产业中的代表性企业;四是细分市场中的成长性中小企业。

  私募基金是重要的投资方式

  从国际市场的统计数据来看,公募基金跑赢大盘指数的不超过20%,它实际上仅仅是为中小投资人提供一个投资组合。像2007年我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获得巨额收益的情况是十分少见的,当然我认为也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理念、机制十分令人忧虑,但愿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不会成为折损广大普通老百姓财富的罪人!而私募基金往往更加专业、理性、负责任,也更加能站在时代的前沿。三年前,我们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和由于人民币升值、缺乏新投资机会的大量游资(他们来自于中小企业主前三十年的积累、开发和炒作房地产、经营矿业、经营出口商品、中国在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带动的致富阶层)、银行存款的潜在转移可能性等众多原因,结合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认为中国股票有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提出“砸锅卖铁买股票”。

  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骑上了难得的大牛市!不过,这头牛后来变成了疯牛,是我们始料不及的。私募基金一般不服务于普通公众,中产阶层是部分私募基金的服务对象。私募基金经理更愿意与投资人进行对话,推销自己的投资理念,以扩大自己的客户群。因此,私募基金更象一个具有相同理念的投资人的俱乐部,进入一个高水平的、有前瞻性投资理念的私募基金经理的核心客户圈,可以使中产阶层真正树立起自己的投资理念,形成自己的理财文化。

  在私募基金中,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PE)是更加能引领中产阶层走在时代前沿的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非上市的股权,并提供附加服务,提升公司价值,其后通过上市或并购转让退出获利。近二十多年来,私募股权投资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机构投资者和中产阶层最为瞩目的投资方式,也发展起了凯雷、黑石、KKR、红衫等一大批响当当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它们动辄管理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资产,在全球寻找投资机会,并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投资收益。一些政要和跨国公司CEO卸任后,首选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供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为智慧、资本和权力的最佳结合!勿庸置疑的是,它走在时代的最前沿。

  私募股权使投资者获得超额利润

  为什么私募股权投资能使投资人获得超额利润呢?首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经理们往往是最优秀的投资专家,他们站在时代的前沿,把握引领时代的投资机会,蒙牛、携程、尚德、金风科技等都是很好的例子;其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投资于快速成长的企业(因此也常常被称为“成长资本”),本身能在企业经营风险已较小的阶段分享企业快速成长的收益;三是非上市股权变成上市股权后,本身能获得流动性溢价(同样的股票,不上市的市盈率是8倍,上市后可能会变成20倍);四是中国还有非常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如国有企业改制、兼并收购、行业整合等,而智慧、资本、权力相结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往往有可能把握住这些投资机会。因此,对于大多数中产阶层而言,选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实际上也使自己站在了时代的最前沿,有机会获得超额利润,享受资产快速增值的愉悦。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