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丁远:投资的关键在于资金多元化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1:56 理财周报

  丁远

  《理财周报》的读者朋友们:你们好!

  中国股市又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节骨眼上,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你们聊聊我对“理财”的想法。

  去年十二月时,我曾说“很高兴看到当时的回调”(参见《理财周报》第20期A3版),因为那说明中国股市正通过自身调控,挤压出一部分不合理因素。可惜这种自我调整的幅度并不大,今年一月初又开始了一轮上扬。

  有人可能要反驳:难道回调超过20%幅度还不够大?以新加坡市场为例,在那里上市的中国企业平均市盈率低于10倍。从去年十一月初至今,受美国次债风波影响,那些股票下跌20%-30%。与此相比,A股在市盈率70多倍的情况下,回调20%左右算幅度很大么?

  打个比喻吧:将一只青蛙放在冰水里,然后逐渐给容器加温,使得水温缓慢上升。由于青蛙一直待在水里,对于身边水温的变化变得麻木,甚至无法知晓危险已经来临。如果把中国的股市比喻成这一缸水,那中国的股民就好像这水里的青蛙。从1000点飙升到6000点,这缸水的温度从冰点升到了沸点,但股民对大盘的危险性已失去感知。这才是真正的危险所在。

  虽然不能排除未来股市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但与现在面临的风险比起来,这种预期的回报实在微不足道。因此,我认为对于股民而言,现在要考虑的是“落袋为安”。在我看来,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中产家庭)而言,切不可将理财当成致富的方法、暴富的途径。

  理财的目的应该有两个:一是获得个人和家庭财务的独立性,上半辈子积累起来的财富足够自己和家人退休后从容地享受生活;二是要跑赢CPI,不要让自己的财富由于通货膨胀的原因而缩水。

  明确了上述目的之后,大家会对投资回报有较为理性的期待,然后以一种平常心来对待家庭理财。尽量关注一个平均收益,一定要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追求未来30年,甚至40年家庭财富的稳定增长。

  那么,接下来肯定又有人要问了:收益率多少算是一种理性的期待呢?我说出来,大家可能会惊讶,平均10%的收益率已经非常可观了。很多人听了会不以为然,但我可以给你算一笔账:

  假设某人在65岁退休,他为自己的退休生活规划了1000万的养老金。如果按照平均10%的收益率计算,那么他在40岁时投资本金大约90万元,或是在30岁时投资本金35万元,就可以达到规划水平。这就是复利的力量!这种计算方式下,个人只要在该时间点上投资相应数量资金,然后用心打理,保证其稳定收益,那么即使其他收入完全消耗殆尽,他的退休生活仍然可以过得非常安逸。

  有些读者可能会想:丁老师一边唱空股市,一边让大家投资,我们应该怎么办?到底现在还有哪些可以投资的地方?这里我就要给大家一个“光明的尾巴”。

  投资的关键在于资金的多元化配置。过去,中国人的收入只有存银行一条出路,现在投资渠道拓宽了,大家却一股脑地将资金都投入股市或与股市挂钩的产品当中去。这是人的赌性心理作怪,是家庭理财的大忌。

  那我就来逐一点评一下现在各个投资渠道吧。

  首先是房地产市场。目前来看,这是一个极度不明朗的市场,2008年房市会如何变化还很难说。很多人觉得买房就是投资房地产,这是绝对错误的想法,投资是购买第二、第三套非自住性房产。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明朗,再考虑到房地产投资的交易成本和维护成本,这种单笔大额投资必须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来考虑,普通家庭不要轻易进入。

  其二是股市。美国的次债风波、中国的通货膨胀、全球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都会造成企业的利润下降,这就是中国股市今年基本面上的负面因素。对此,我已经谈了很多,不再赘述。只是劝诫各位要调整心态,调低收益预期,尽量做到“落袋为安”。

  第三是商品市场。从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来看,市场上有许多与股市走势不相关或是负相关的产品,这种产品对于现在的中国投资者意义最大。

  能源危机导致油价不断上涨,并导致新型能源原材料涨价。由玉米制成的酒精燃料,成本约为目前石油价格的1/3,一旦投入市场,必然造成玉米价格上涨。为获取更多利益,农民肯定会增加玉米种植面积,降低其它农作物的产量。食用农作物的减产必然导致粮食、奶制品和肉类等一系列农产品涨价。

  中国、印度这样的大国崛起也使国际矿产品市场长期看好。

  很多人认为这些东西与普通百姓的关系不大,实则不然。因为现在很多银行或是基金都推出了与这些产品挂钩的投资工具。我自己就购买了一些此类产品。

  第四是外汇市场。我这里所说的不是指外汇交易,而是指一些以外币计价的理财产品。虽然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在升值,大家觉得拿着人民币更加划算,但谁知道这种升值的空间有多大,会持续多久呢?

  如果你手中握有一定数量的外币,不要急着将其兑换成人民币,可以考虑买进一些以该币种结算的理财产品。家庭理财必须通过多元化配置保证未来几十年的收益,通过配置不同币种,大家就可以避免货币贬值风险对财产的不利影响,对于家庭而言,意义并不寻常。

  我相信,如果以平稳心态对待,并且能够多元化、多币种地配置资产,跑赢CPI并不是一件难事。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