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元慧:看到中国看到亚洲看到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1:52 理财周报

  陈元慧

  各位中国的投资者朋友们:

  人的一生有许多梦想,也就是有许多的人生目标。这些目标的实现大多都需要资金支持,否则就会成为泡影。因此人们期望自己的财富不断增值来支持自己达成心愿,这确实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人生过程。你能否管理好现有财富?你能否利用好这些财富,为你带来更多的效益?你能否利用以钱赚钱的方法,让你的财富增值?你能否留住这些财富?

  一股理财热潮,正风起云涌地在中国大地上产生。什么是理财,为什么要理财以及如何理财正在日益为居民所关注,特别是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汇丰与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近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中国内地中产阶层约为3500万户,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亿户。

  俗语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赚钱容易,守钱难”。这些朴素的言语都蕴含着理财的观念。在理财计划中,不仅要考虑到财富的积累,还要考虑到财富的保障和安排。财富的积累通常是指开源和节流,开源节流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观点。开源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将手中的现金实现金融投资、房地产投资、实业投资等个人风险可以承受范围内的资产增值最大化;至于节流,包括理性消费、制定支出计划、合理避税等。财富保障则是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每个人和家庭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在制定理财规划时,不能盲目跟随潮流,而应按照设定理财目标、了解财务状况、评估风险承受能力的步骤来分析自己的财务状况,明确理财目标,从而制定相应的理财计划并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工具。

  还有,投资理财是一种长期的、理性的、专业化的投资行为,不能将投资过多集中于单一产品,导致风险过于集中;也不能手脚太过勤快,整天在市场里进进出出,许多投资产品的价值只有长期才能体现出来;更不能听信无风险、高收益、“一夜暴富”的神话。

  最近汇丰出版了一本“理财规划”的小册子,这是我们消费者教育丛书的一部分,深入浅出地为大众讲述了人生不同阶段理财的侧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

  汇丰与万事达卡的调查将“中产阶层”家庭定义为20岁至49岁之间,个人年收入在7500美元至25000美元之间的群体。那么对于这些家庭,如何才能使他们的资产达到最大的增值呢?作为新兴阶层,很多内地的中产人士都处于特定人生阶段,许多人都需要为购房、购车、子女教育、保险、养老、投资、财产增值等进行财务规划。理财规划虽然是个人私事,但是很多投资者未必能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出正确的分析,也未必精通投资,还有不少投资者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紧跟市场变化。因此,他们需要专业的理财机构提供个人理财服务。由于银行具有覆盖面广、产品丰富、渠道多样、服务专业等优势,使得银行成为个人理财的最佳渠道。

  卓越理财是汇丰为个人贵宾客户提供的全球财富管理品牌,2007年5月,包括汇丰中国在内的汇丰所有卓越理财中心开始在全球提供新版卓越理财服务。卓越理财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是:汇丰拥有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点,可满足客户在海外的理财需求。汇丰在个人理财产品方面也一直推陈出新。

  无论是何种理财产品或投资,收益与风险是并存的。“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些都是分散投资的原则。在长期投资组合里,资金可以分散在不同的投资产品,行业和区域上以分散风险和达到合理资产配置。例如汇丰代客境外理财计划,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真正意义的全球资产配置,并享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不同市场、不同行业的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我们都知道海外资金市场成熟,基金数量很多,光是香港市场就有2000多个不同类型的基金,如何通过代客理财计划在那么多的基金当中选择出优质的基金,这是汇丰推出的理财计划的重点。

  汇丰在中国市场推出多款不同风险产品,投资于不同机遇的代客理财计划,投资的地域行业和金融工具都充分符合了财富管理、多元化资产配合,顾客可以选择风险不同的产品,也可以把资产分布在不同的市场和行业里面。

  中国居民投资理财收入占家庭比重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较大。据统计,目前中国百姓整个家庭收入的98%来自于工薪收入,只有2%来自于投资理财收入。而美国的家庭收入中投资理财收入占比达到两位数。目前中国理财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筹资渠道少,投资品种比较单调。

  在此背景下,2008年,商业银行将更加重视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加快各种理财产品服务创新。个人理财方面将在信用消费普及、投资品种多元化、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投资顾问的功能及对理财市场的法律规范几个方面进一步得到发展。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管理风险,成就卓越人生!祝愿所有理财的中产家庭通过规划理财成就你的美好人生!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