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淑琴:股市观不能太乐观不能太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1:48 理财周报

  袁淑琴

  理财周报读者朋友:

  你们好!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瑞银证券对于新一年的行业展望和投资看法。从总体上来说,今年全中国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北京奥运会。对于很多过去的主办国来说,主办奥运可谓标志着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转折点,我们认为中国也不例外。

  从市值而言,A股市场在2007年底已经超过了日本东京交易所的市值总量,成为亚太区最大的市场。而且从交易量来看,单单是A股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跟东京交易所差不多。但在这样大的规模背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其实还并不足够强大,这也是中国市场近期波动较大的原因之一。

  对于2008年,我们的预期主基调是市场会更加复杂。之前在2006年,当时市场可以说只有上扬没有下挫,基本是一条线上去,表现非常好。而到了2007年,市场则比较困难,有一点上涨时又会再下跌,然后再上涨又下跌。那么相比2007年,2008年市场的波动性又会更加剧烈。但同时,我们对于2008年的股市还是比较乐观,比较有信心的。因为从基本面来看,现在中国的经济还是继续健康地增长,所以总体上给了股市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保持继续发展。

  但经济基本面大好并不表示市场不会大起大落,引起剧烈波动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从市值来看,现在A股市场的股值目前已经在较高位。很多人都在用中国A股的股值和日本经济泡沫之前的高位,或纳斯达克在2000年左右的股值作比较,都看到A股现在已经非常高位。于是有人得出结论,现在A股市场是一个泡沫。其实我认为是不是泡沫都不用再去争论,很清楚的事实是,A股在现阶段遇到了许多挑战。

  A股市场现在就好像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平衡,影响这个平衡的因素有内外两个方面。外因大家都有共识,就是美国经济放缓所引起的全球经济放缓的程度究竟会怎么样,以及国内的通胀、经济过热等因素。当然也包括一些利好,比如之前提到过的奥运带来的一些正面的心理或实质的影响。

  而市场内部的影响因素也有许多,例如2008年的趋势是大量的新发股票进入市场,于是大家都等待着看许多H股、红筹股回归力度有多大,什么时候上市。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近一两年有很好的盈利,那今年的情况是否还会一样?很多这类的因素在2008年会慢慢地明朗起来,也会引发市场随之而来的或大或小的震动。

  综合内外两个因素,我们不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在2008年有特别大的进展或根本性的变化。现在的市场,因为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平衡,所以任何突发的事情都有可能会引起一些过度的敏感,一些过分的反应。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导致2008年中国A股会是比较弱的一个市场。

  我们投资人对于这个比较弱的市场要保持绝对冷静,从基本面出发,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虽然这看起来很废话,但确实身在这样的市场,就真的不能太乐观,也不能太悲观。

  我们对于投资者的建议是,2008年追求的不再是高回报,而应该是比较稳定、比较平衡、比较合理的回报。所以选股方面个股的挑选就很重要,不能再从单看一个行业就大致上有一个分别了,因为同行业中个股的区别很大。

  在对今年市场做了预期后,我们也对今年市场有一些展望。

  首先,我们希望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继续地进行。虽然改革会引起市场波动,比如很多人担心市场扩容太多的话,会不会产生问题,但我们认为对于继续扩容其实是不用担心的。由于现在A股市场的流动量巨大,资金的量非常大,所以继续增容、继续让好的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对整个市场的进步是有好处的。此外我也希望今年真的是可以看到加大QFII的额度,因为之前也一直可以看到,QFII在A股市场里面发挥的力量非常大。总之我们希望A股市场的改革还要继续,力度还要增加。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等了一年还没有出来的期望就是期货。我们认为现在期货的情况从准备的工作来说已经不错了,那些期货的券商从拿到牌照后,进行了平台的测试等准备工作,使得推出期货市场的很多因素已经较为成熟。我们希望今年可以尽快看到股指期货的推出。

  最后,也是一个一直的希望,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因为现在市场的流动量那么大,但是可以投资的工具和产品比较有限。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金融工具,就可以利用这些工具做一些新的投资产品。

  现在的A股市场,主要可以做一些方向性的投资,看好或看不好,而没有一个工具来管理风险。其实对于我们机构投资人来说,对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期权、权证等种种的工具是非常有兴趣。有兴趣的原因不是卖空获利,而是希望利用这些工具可以管理风险,把我们所谓的个股的风险,跟市场的风险可以分散,这样的话我们的回报才可以比较平稳。在以后波动性比较高的市场里面,管理风险的手段和工具非常重要,并且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今年可以看到更多的金融工具和投资产品问世。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