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桂浩明:上游会长期处于供小于求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1:43 理财周报

  桂浩明

  亲爱的投资者朋友们:

  新年好!

  对于2008年的投资方向,已经有很多分析师提出了建议,其中比较多的观点集中于加大对消费服务行业的资产配置。其逻辑在于:我国现在要防止结构性通胀向全面通胀转变,防止经济增长从偏快向过快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品行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抑制,经济增长会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反映在股票市场的投资上,就要减少对上游行业的配置,转而加大对消费服务行业的投入。

  无疑,上述观点在思路上是正确的。今年以来国家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各大银行纷纷压缩信贷,基本建设投资受到控制,自然对上游投资品的需求存在下降的趋势,相关行业会出现利润增长放缓的局面。而在通胀短期内又很难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消费服务行业则相对有所受益,有增长加快的迹象。

  按照这样的现实,“弃上就下”显然是顺势而为的举措。不过,这里也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上游投资品行业受抑制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另一个是消费服务行业能否承担起作为证券市场投资主角的角色?

  如果上游投资品行业只是短期增速放缓,那么将其排除在投资重点之外就有问题;即便上游投资品行业现在不能投了,那么大量资金涌入消费服务行业,是否就能够从中找到投资机会?

  面临通胀与经济偏热,国家需要进行宏观调控,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各项调控措施的组成部分。但是调控的目的不是彻底解决通胀(这既不可能,也不必要),更不是使中国经济来个“硬着陆”。

  问题还在于,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局势有了新的变化。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对各国的经济发展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大国,中国为此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此时,影响经济增长的三个引擎中,出口这一个转速在放慢,如果投资也大大放慢,整个经济是否还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很可能就会成为问题。

  也就在这个时候,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雪灾害,损失很大。灾害让人们思考起这样的问题:尽管我国的基础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总体上仍然相当脆弱。而且目前城乡“两元化”的结构,对社会稳定来说恐怕多少存在隐患。

  要真正化解这个矛盾,一方面是继续加大基础建设力度,提高其安全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加快城市化步伐,逐步解决因为城乡“两元化”结构所带来的每年人口大流动。要做到这两点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而其前提又是需要加大基础投资。换个角度来说,实际上中国在完成工业化并且实现向后工业化转变之前,都需要不断加大在投资品行业的投入,以解决发展的动力与基础问题。而且,中国经济发展又不平衡,就全国而言完成工业化和向后工业化的转变,时间跨度会很大。

  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确信的是,现在的宏观调控对于投资品行业来说只是在短期内构成了某种压力,没有也无意去改变它的长期发展趋势。因此,投资品行业作为政府投资的重点,这一点不会改变。在资本市场上,也自然会有其应有的地位。

  人们还应该看到,我国缺乏搞投资品行业的原料。但来自这方面的需求依然旺盛,这就使得在上下游体系中,上游会长期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而投资品行业,很大一块实际上也就是搞上游行业,因此它作为投资重点中的重点,显然顺理成章。证券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地方,回避上游行业显然不理智。投资者从经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也的确需要对上游行业持战略性眼光。

  当然了,考虑到现在宏观调控的实际情况,人们对马上进入投资品行业有所忌讳也是自然的。客观而言,现在也还没有到可以放手大胆地进入投资品行业的时间。这个时候如果消费服务行业市场机会较多,那么在那里进行投资也是合理的。

  令人不安的是存在这样几个因素:一是我国消费服务行业发展一直比较慢,现在也看不出有骤然加快的趋势,因此其发展空间并不是特别的大;二是现在也没有多少具有代表性的消费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可供投资,由于已上市的普遍规模比较小,要吸纳大量资金介入,本身就有困难;三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资金开始进入这个板块,相关股票价格也都炒高,与同期出现较大跌幅的投资品行业股票相比,无论是在平均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上,都要高出不少。

  实际上,投资消费服务品行业的最好机会已经过去。如果说在去年四季度它曾经提供了一个战术性的投资机会的话,那么到了现在仍然继续高调看好消费服务行业,甚至将其提升到战略的高度,那么就有点脱离实际了。

  2008年开展投资的难度很大,对于股票投资来说尤其是这样。不过,如果能够抓住市场变化的特点与本质,坚持中长线投资与波段操作的结合,那么还是有机会获得比较理想的收益。将资产有效地配置在上游行业,特别是优质的、具有扩张能力的大宗原材料生产企业中,安全系数比较高,收益相信会相当不错,无疑是稳健型投资者的最佳选择之一。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