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方正证券:4200点将是明确的中期政策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7 中国证券网

  ●关注两会题材

  节后首个交易日的下跌,主要是对长假期间国际市场出现下跌的修正。目前来看,随着美国政府签署了1680亿美元刺激经济成长方案、巴菲特出资接手市政债券、美国1月零售业销售收入意外反弹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市场投资者信心获得显著提升,截止周三,美国股市连续第三天高收。

  受美国市场走强影响,今日亚洲市场一改前两日的低迷走势,台湾地区股市大涨4.16%;日本股市涨4.3%,创自200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韩国股市收盘大涨4.02%,创11周来最大单日涨幅;香港恒生指数大涨852.13点,涨幅3.68%。

  央行昨天发布了从紧货币政策下的首份月度货币信贷数据。数据显示,2008年1月末,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M1和M0也均有大幅增长,M0也以同比增长31.21%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紧缩性货币政策并未给流动性带来显著影响,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

  综合分析,欧美经济体的减速将给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带来压力,不过在中国经济以及A股公司业绩高增长态势并不会因为美国经济走弱而发生逆转, A股市场动态估值,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逐步回落至合理区域背景下,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正逐步得到提升,4200点将是明确的中期政策底部,两会前市场预计将在4300-4900点区间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下一阶段投资的重点,主要还是围绕三月即将召开的两会展开,其中新医改、电信体制改革、金融业混业经营等,均有望在两会之后取得突破,以上领域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重点。

  近期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推进电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电信企业之间发展不均衡问题,预计两会后电信业重组将会进一步明确,中国联通(600050)作为唯一国内上市的电信企业,有望在重组过程中获得进一步发展空间,此外3G项目相关上市公司也是下一阶段市场关注的重点。

  ●央行公布一月份重要数据

  央行公布一月份重要数据 存款增加2244亿元 2008年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244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 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增幅比上年末低0.95个百分点 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22亿美元,同比下降9.20%。 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 1月末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 1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7.57万亿元,日均成交3441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87.2%。 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32%,比上月高0.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6个百分点。 央行14日发布的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008年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统计显示,这是自2006年5月以来的新高点。此外,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72%,增幅比上年末低0.33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67万亿元,同比增长31.21%。 1月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81%,比上月高0.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

  ●银监会:我国银行业总资产逾52万亿

  银监会昨日公布了我国银行业的"家底"。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四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525982.5亿元,总负债为495675.4亿元。同时,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中国境内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6.17%,与第三季度末持平,但低于第一季度末的6.63%和第二季度末的6.45%。 统计显示,包括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交行在内的5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资产为280070.9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为53.2%,比上年同期增长15.6%。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 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72494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13.8%,比上年同期增长33.2%。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33404.8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6.4%,比上年同期增长28.8%。 城市商业银行四季度总资产33404.8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为6.4%,比上年同期增长28.8%,包括政策性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外资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和邮政储蓄银行等在内的其他类金融机构四季度总资产140012.7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为26.6%,比上年同期增长19.9%。 银监会公告还显示,2007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6.17%,较上年一季度的12455.7亿元减少了0.46%。其中,次贷引发的不良贷款比例为全年最低,为1.06%;可疑类贷款占比2.36%;损失类贷款占比最大,占到整个贷款比例的2.68%。 如果按照机构分类,2007年第四季度国内5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8.05%,高于第三季度末的7.83%,但低于第一季度末的8.20%和第二季度末的8.14%。 截至第四季度末,中国境内全部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27万亿元,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1万亿元。 与此同时,去年四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外资银行四类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全年最低,分别为2.15%、3.04%、3.97%以及0.46%,而上述四类银行年内不良贷款率的峰值分别为2.78%、4.52%、5.32%以及0.62%。

  ●发改委:要进一步推进电信体制改革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漫游通话费还不能完全实现单向收费。今后要进一步推进电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电信企业之间的发展不均衡问题,促进企业竞争,在竞争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电信服务。

  方正证券晨报02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