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在狙击鼠年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16 浙江市场导报

谁在狙击鼠年股市?

  在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看着大盘上涨似乎已经成了投资者的惯例,2006年和2007年的五一和十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都以大涨收盘。在近4年的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都呈现上涨的势头。

  2008年新春的头一个交易日,由于受到37家上市公司限售股的集体解禁,股市未见“开门红”,反而以下跌108.97点收盘,两市千余只股票下跌,让投资者颇为担忧。但在第二个交易日,两市却双双迎来上涨的势头,上证综指收盘4552.32点,上涨61.59点,涨幅1.37%;深成指收盘16704.94点,上涨202.49点,涨幅为1.23%。两市迎来了普涨的形势,1400余只股票“翻红”。

  虽然两市普涨,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依然存在,市场的成交量急剧萎缩,春节前2月4日大盘大阳线时沪市的成交金额超过了1100亿元,而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却只有624亿元,降幅达到了40%多,而昨日更是再度萎缩到584.3亿元。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在2008年的股市黑色一月中,A股以21.4%的跌幅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二位,甚至一度跌破牛熊分界线的年线,大幅度跳水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打击非常大,投资者的信心依旧未有恢复。同时在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市场依旧呈现大跌的格局,虽然近两天国际市场恢复了上行的趋势,但投资者依旧在担心内外市场的不同步,因此在节初的交易日中,投资者观望情绪较浓。

  再者就是市场扩容的压力,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了37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集中解禁,这是股改以来单日“大小非”解禁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交易日,解禁的市值在160多亿元。虽然给市场带来的压力不大,但对于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却不小。

  虽然上述两个因素暂时狙击了鼠年股市的开门红,但从昨日起的8个交易日内,将有华夏希望、广发增强两只债券型基金以及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分别发行,投资者都希望这4只新基金的发行能为已经急剧萎靡的市场注入一丝“血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