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售股解禁 压力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5:1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申银万国

  大非:压力不大

  根据持有这些股票的资金性质来分析,“大非”通常是国有股东持有,在股改的时候,国资委就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至少拥有多少“大非”的比例作出过明确的要求。因此,虽然这些股票的数量非常多,但通常不会大量卖出。因此,实际上“大非”的压力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大。

  小非:压力还小

  但是,“小非”情况就不同了,由于这些股东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的,有强烈的卖出愿望。特别是不少上市公司的“小非”股权已经被抵押,或者通过拍卖等形式转移到了别的机构甚至个人手上。显然,这样的股权只要有上市的机会,大都会选择卖出。不过,由于“小非”比较分散,而且是分批流通,在目前的市场规模下,其套现的压力在个股上会反映得比较明显,但对大盘的压力则并不怎么突出。

  配售:压力较大

  从理论上来说,股改后上市的公司,其限售股本身就具有流通权,只是时间上受到一点限制。由于通常这部分限售股的数量会占到公司已上市流通股数量的60%或者更多,那么这份压力的确不容小看。中国石油上市以后,股价一路走低,但其网下配售部分仍然获利丰厚,结果这部分股票解禁后,依然对股价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其原因也就在此。

  今年起限售股流通将进入高潮,而且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警觉。但在具体操作中,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解禁的限售股区别对待。应该说,无视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是不理智的,但是过于放大限售股上市的压力,也不是聪明的做法。毕竟,限售股解禁和解禁规模并不是构成股票涨跌的主要原因,2月份以及未来解禁高峰也不会太影响股市的走势,有时,大比例的限售解禁相反可能正是某些个股的机会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