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股市会不会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53 解放日报

鼠年股市会不会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 沪深股市今天将迎来鼠年第一个交易日。对持股过年的投资者来说,最期待的莫过于“开门红”。但在春节长假休市期间,海外市场的普遍下跌,是否会使沪深股市的“开门红”行情受阻?

  次贷危机仍在蔓延,使得美国股市上周持续一周走低。受美国股市下跌的拖累,亚太股市周一普遍下跌。澳大利亚股市下跌2.3%;韩国股市则收跌3.3%;印度股市跌幅最大,达到3.8%;中国香港股市和新加坡股市春节后第一天开市也出现下跌,恒生指数盘中跌破23000点,午后跌幅扩大到500点。尽管昨天受隔夜美国股市小幅反弹的影响,亚太股市止跌企稳,恒生指数全天上涨了1.35%,但仍没有收复23000点。同时,中国台湾股市昨天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也以绿盘报收。周边股市的疲弱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沪深股市的“开门红”行情。

  不过,撇开外因看内因,沪深股市“开门红”行情仍然值得期待。经过前期的持续大跌后,股票型基金发行在暂停了5个多月后再度开闸,沪深股市政策环境正逐步转暖。加上春节后即将召开“两会”,因此,即便海外股市下跌仍在持续,但大多数机构对后市行情表示谨慎乐观:短线来看,市场节后可能出现反弹。平安证券认为,经过前期下跌回调后,目前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已逐步回落至合理区域。随着市场风险的逐步释放,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沪深股市大盘即使继续惯性探底,但下跌空间也已经不大。华富基金则认为,尽管来自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大,但就沪深股市自身而言,一季度是新股发行减速、政策相对稳定、资金面也较为宽松的时期,不排除节后出现反弹的可能。

  根据历史经验,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的上涨,似乎已成惯例。如2006年“五一”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沪综指大涨3.95%,2006年“十一”长假后沪综指“开门”大涨1.88%。而去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综指上涨1.41%,2007年“五一”后首日沪综指大涨2.83%,2007年“十一”长假后首日,沪综指大涨2.53%。统计显示,从1991年春节以来的17年中,只有1994年、1995年、2001年、2003年春节后没有实现“开门红”,其余13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