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头霸王翻身做多 中石油狂拉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1:09 深圳商报

空头霸王翻身做多中石油狂拉意欲何为

  钟国斌

  【本报讯】昨日沪综指低开后直接下破年线,正当大盘在年线下方徘徊之际,中石油继前日单骑救主之后,再次出现了大幅飙升走势,且盘中无论大盘如何振荡,中石油股价依旧坚挺,最终收报25.27元,上涨幅度为3.55%;成交额14.72亿元,较上日放大逾7成。中石油是否已从上市以来的空头司令演变成救市英雄?在此危难之际异军突起意欲何为呢?

  作为A股第一权重股的中石油上市后一路下跌,成了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最大做空力量,股价也从最高48.62元跌至最低23.80元,腰斩五折后初步出现回稳走势。昨日中石油开盘便大幅拉高,股价最大涨幅达到5.8%,并带动沪综指摸至4487.32点,虽然当日大盘最终未能企稳,沪综指下跌了34点,但主力护盘的意图昭然若揭。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中石油昨日大幅拉升,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沪综指年线处于失守边缘,主力拉抬中石油护盘意图明显;二是中石油网下配售股即将上市,机构借机拉高中石油股价,以期配售股上市卖个好价钱。昨日中石油大幅拉升,并没有让多头有多大的兴奋,反而产生了更为恐慌的心理,即担心中石油再度回落引发股指回调。秦洪认为,中石油上涨应是技术性反弹,大幅上扬走势难以持续。

  民生证券张志民表示,当前深沪股市岌岌可危,机构主力欲想稳住大盘股指,最有效工具就是第一权重股中石油,无奈市场认同度并不高,前期一些走得好的股票都出现了大跌。张志民分析指出,由于中石油含H股,港股近期持续向下调整,制约了中石油A股上涨空间,这个时候拉抬中石油,的确有点吃力不讨好。如果港股走出大幅反弹行情,中石油H股将随港股出现上涨,中石油A股上行压力要小得多,进而可能带动A股走出反弹行情。由于目前港股并未止跌反弹,中石油A股拉升只能看作主力护盘。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表示,中石油昨日大幅拉升,主要与机构护盘有关。同时,中石油跌到这个价位,已有资金开始进场和关注。中石油不会这么快大幅上涨,应该有一个慢慢筑底过程,可能先反弹一下,然后再企稳整固。预计大盘底部就在年线附近,中石油底部基本已经探明,只要中石油后市不出现急跌,就有可能和大盘同步震荡上行。吴佳认为,蓝筹股成为后市热点可能性不大,中石油股价马上大幅上涨的难度很大。

  业内人士楚风认为,昨日中石油突然发力上攻,推动沪综指摆脱250日线,并发起了一轮向5日线的冲击。在市场无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在周边市场趋势不明的情况下,中石油的突然发力绝对不是众多散户的偶然所为,绝对是市场超级主力护盘的动作。在沪综指250日线附近,利用权重股维持市场的稳定,这也符合超级主力的一贯操作思路。这一迹象表明,目前的市场表现已经让超级主力感到了不安,他们正在努力地动用资金对指数进行维护。昨日很可能是第一次试盘,未来几个交易日这样的动作应该还能陆续见到。

  有分析人士认为,2月5日中石油10亿配售股上市流通,占中石油原流通股份总量的33%。由于中石油股价在解禁前已经探底成功,配售股上市可能就是中石油报复性上涨之日。毕竟主力手上既有资金又有股票,其配售股解禁日前后正是发力的好时机。如果中石油能出现大幅上涨,蓝筹股则有望大面积反弹,较谨慎判断也有利于股指回稳。而蓝筹股一旦出现回稳走势,前期活跃的低价题材股有转跌的可能。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宏观经济不确定预期增强,加之中石油自身估值仍不便宜,预计后市继续上涨空间将比较有限,昨日上涨暂时还只能理解为技术性反弹。(钟国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