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股市 涨声会在奥运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41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袁元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这句话用在当今的中国股市来说,的确是最为恰当不过的了。

  这不,当国人正在准备高高兴兴地迎接鼠年到来之际。自12月份以来一直是“水涨船高”的中国股市却给满怀着新年在股市“大捞一笔”的投资者劈头盖脸灌了一场大雪,弄得投资者心里冷嗖嗖的。

  刚刚听过迎接公元2008年新年到来的钟声,深综指如同吃了“伟哥”似的呼呼直往上蹿,没几天功夫就创出了其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在深综指小弟的连拉带拽下,本来已经有点萎缩不振的沪指也呼呼地跟着涨了上来,一下子就冲到了5500点,大有再创新高之势。深沪股市的连袂上扬,让本来拿不定主意是“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的投资者似乎看到了赚钱的曙光,纷纷入场抢购,生怕错过了即将到来的鼠年股市大好行情。

  且慢,且慢,就在离鼠年新春还有半个月之际,1月21日,深沪股市受周边股市暴跌影响,其上涨势头戛然而止,代而取之的是新一轮跌势的开始。1月22日,沪指单日下跌了366点,创下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在两天的时间内,沪指连续跌破5100、5000、4900、4800、4700、4600点关口,深市也是暴跌了2000余点。尽管在随后的3天里,沪深股市在技术面因素的主导下勉强反弹,沪指勉力收复4800点关口。可当投资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暴跌惊魂未定之际,1月28日,深沪股市重归跌势,沪指失守4500点关口。1月29日,沪指更是一举击穿4378点的年线支撑,两年以来首度跌破素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年线。

  在短短的10天之内,沪指从5500点高台跳水直下1200点,深指从19200点直跌到15700点,数万亿元市值顷刻间灰飞烟灭,让投资者如坠雾中,方向难识。一时间,从平面媒体到网络传言,各路高手们也是群情激奋,为中国股市是不是如同万科老总所说“楼市已经到了拐点”所云也到了“拐点”,有人甚至提出了中国股市的牛市还能“牛多久”的大问号?

  在现实的压力之下,很多券商的研究机构及基金也对鼠年股市的行情预测值进行了谨慎的修正,大多数机构认为鼠年股市的最高点应在7000点附近,而低点应在3800点附近。

  近来股市的暴跌是由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的。且不说由于美国次级债危机导致花旗、美林、高盛等国际金融巨头相续爆出高达98亿美元的创纪录亏损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对美国可能产生的经济衰退的担忧,全球股市呈现出“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雪崩”式股灾,令得国际资本市场上风声鹤唳。就是国内市场上出现的诸多意外因素也给鼠年股市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阴影之一便是雪灾的影响。近10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在寒冷的冬季里看到漫天飞舞的雪花似乎成了一种奢望。不过,在2008年1月下旬,一场罕见的暴风雪袭击了长江南北。陕西遭遇了50年来最大的暴雪,而原本很少看到下雪的湖南、湖北、江苏、安徽、江西、贵州、上海等地也是一片北国风光。受连续多日暴风雪的影响,十几个省市由于电煤运输不畅被迫拉闸限电。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区华东的不少工业企业,因电力供应不足被迫停产。交通运输业更是叫苦连天,在本来最该忙碌最挣钱的春运季节里,航班取消,公路停运成了常事,这给今年该行业的盈利前景蒙上了一片乌云。据民政部统计,目前雪灾已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220多亿元,而间接损失更是不容忽视,有经济学家估计,若这场雪灾再持续一周,我国今年的GDP增长将因此减速。

  阴影之二是货币“紧缩”与热钱流入的影响,2008年伊始,央行便宣布了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而使我国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创历史最高记录的15%,显示了央行执行货币“紧缩”政策的决心。不过,由于近日来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在两周的时间里降息幅度高达125个基点。使得中美利率出现倒挂,大量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上的“热钱”出于获取稳定投资回报的目的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市场,使得央行精心维持的“紧缩”政策达不到预想的目的。同时,境外大量“热钱”的流入直接推动了我国资产价格的“泡沫化”程度,加剧了结构性通货膨胀的程度,特别是受近来雪灾影响以及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预期,粮食、蔬菜、油脂等事关国计民生的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扬,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临时干预物价措施,依然很难控制CPI上涨的脚步,而如果不处理好这一矛盾,今年经济的良性稳定发展将受到挑战,这对股市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

  虽然有如此之多的阴影对鼠年股市的美好前景构成了负面影响。不过俗话说得好:“乌云遮不住太阳”。在1月30日沪指两年来首度跌破号称“牛熊分界线”的年线之后,市场各方尤其是以外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大幅唱空,如花旗银行发表报告称中国股市估值过高,而谢国忠则放言中国股市会跌到2400点,很多机构已经把补仓位置放在3500-3700点一线,准备从头再来大捞一把。在这种大背景下,笔者以为,通过对影响中国股市诸多因素的综合分析,鼠年中国股市仍然会是“涨声依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