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收盘两年来首度跌破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38 上海商报

  首月大跌878点A股史上罕见

  商报记者 赵一蕙

  昨天是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大盘终于失守年线。与此同时,如果将眼光放至整个2008年第一个月,结论也同样令人扼腕——1月份,沪指走出了有史以来少见的大阴线——单月下跌878.17点!月K线图上最后的一抹绿色,不能不让人触目惊心。

  大盘:1月收出近900点阴线

  此次“年线保卫战”从前天起就已打响。昨日,沪指4390点年线再度跌破,且沪指颓势丝毫未减。上证指数以4408.02点开出,盘中上攻乏力,最高仅见4487.32点后便掉头而下,且始终未站上4488点的5日均线。昨日午后2时左右,上证指数又一度意欲冲高,终究是回天乏力。随后因受到市场阻击未能攀高而出现下滑,尤其是临近尾盘时放量下跌,最低见4368.30点,终盘报收于4383.39点,跌34.46点,跌幅0.78%。

  2008年首月,沪指表现令人“叹为观止”——在长长的月K线图上,2008年1月以史上少有的大阴线收盘,沪指单月跌幅达到878.17点,跌幅为16.69%。1月以来,沪指最高攀至5522.78点,最低为4330.70点,振幅点数将近1200点。

  进入新年,沪指初始还曾节节攀升,但在创出近期新高5522点后,便开始以自由落体般速度下滑。1月22日更是遭遇罕见的大幅杀跌,创出史上单日下跌点数之最354.69点。本周,沪指持续遭遇重创:周一一举击破4700点、4600点、4500点三大整数关口,千余家股票跌停的“盛况”可谓空前;随后,市场又未能经受住年线的考验。整个1月份,沪深股指愁云惨淡、不见天日,多头似乎销声匿迹,唯见空方杀跌正忙。

  蓝筹:中石油走强难助反攻

  昨日,近期被腰斩的不少大盘蓝筹纷纷止跌回升,而中小盘股表现欠佳,难以对市场人气有所挽救。

  在沪指跌破年线之际,中国石油(601857)连续两天一改以往拖累大盘的形象,转而成为托市英雄。继周三上涨之后,昨日更是一度帮助大盘冲击5日均线,以24.47元红盘开盘后走出一波明显拉升行情,并冲上25.87元,即使大盘午后放量下跌,中国石油仍然维持稳定局面,全日报收25.27元,涨幅达3.35%。而近期遭遇腰斩的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也分别涨1%、0.43%。至于万科A(000002)、宝钢股份(600019)两只大蓝筹也以1.76%、2.78%的涨幅收盘。

  然而,多家大盘蓝筹股回升并未给市场注入强心剂,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昨日,沪市成交金额为769.5亿元,成交量大幅萎缩。两市共有751家下跌,上涨股票仅有103只。深成指昨日走势更为糟糕,跌270点,跌幅1.67%,涨84家,跌622家,成交金额为384.1亿元。

  有市场人士表示,大蓝筹的共同走强可视为主力机构此时选择做多,大盘年线附近的反攻或将展开,但周边市场偏弱以及节日市场交易兴趣寡淡或阻止大盘有力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