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度跌穿年线 熊先生真的来了吗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55 扬子晚报

  [恐慌] 天量融资悬利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高估值催生“天量”再融资的不断产生,这将对A股市场的承压能力提出考验。实际上,1月21日中国平安(601318)提出千亿元再融资计划以来,市场激起层层巨浪,担忧、恐惧的情绪四处弥漫。

  数据统计显示,从元月1日至29日,有26家公司提出了再融资预案,总计金额2233亿元。去年同期,已经实施再融资的只有13家,融资额为98亿元;而今年一月份已实施再融资计划的公司有27家,总计金额456亿元。相比较而言,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与节奏明显加快。

  今年中国平安的“天量”再融资计划确实引发投资者“恐慌”。878亿元的定价增发(以昨日的均价计算)加上412亿元的可转债,总计融资金额达到1290亿元。除了中国平安外,东北证券(000686)融资额达到150亿元、江西铜业(600362)融资额达到68亿元、海油工程(600583)融资额为60亿元。

  去年同期,单个公司的平均融资额为7.55亿元,今年单个公司的平均融资额为17亿元。

  [坚守] 最后一跌不足惧

  华西证券罗旭阳指出,年线是牛熊分界线,但跌穿年线不等于牛市结束。在1997年9月,深沪股市跌穿当时的年线,之后上证指数回升年线之上运行,可见当时第一次跌穿年线带来反弹行情。但1998年8月,上证指数再次跌穿年线,之后近10个月在年线之下运行;而深圳成指早在1997年的11月就跌穿年线,直到1999年“5·19”井喷行情,深沪股市才重返年线之上运行。从A股股市历史来看,起自1996年的牛市行情,直至2001年才结束,而1997-1999年期间的大部分时间,深沪股指均在年线之下运行,但这不改变牛市发展的大趋势。所以,即使上证指数未来跌穿了年线,仍然不能简单地认为A股牛市结束,但第一次跌穿年线有望出现技术性反弹。

  比照1996年和1997年的牛市第一波调整来看,股指回落幅度超越30%,从上证指数目前的6124点下跌来算,4200点附近是理论上的调整目标位。另外两个强势指数深圳成指和沪深300指数仍然高居年线上方,一旦其也顺势补跌触及年线,则上证指数在已经跌穿4500点以及刺穿年线4380点后,4200点的量度跌幅未来有望触及。退一步来说,即使三大指数均跌穿年线,A股牛市仍然未能决定结束,但短期内,需要关注可能发生的最后一跌。

  抗熊,打响年线保卫战

  胜龙《机构时代》专家易海和张顺认为,如果因为股市的几天暴跌就认定中国股市已经步入熊市那就太草率了,即便短时间内走熊,那也是人造熊市,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应该保持冷静,中国的市场不会因此走向熊市,目前的调整是理性的,而造成的恐慌是非理性的。

  首先,从基金公司已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各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对2008年的市场判断基本一致:普遍认为上半年的获利机会较大,而同时大多数投资者也都跟着看好2008年上半年的市场,一场末路狂奔,招致股市提前挤泡沫阶段的到来,所以现在的下跌是理性的。

  其次,由于美国次级债风波影响全球经济出现周期拐点;管理层刻意打压资产价格泡沫的政策意图;外围股市的连续几个月下跌带来冲击,再加上几十年来罕见的全国大范围暴雪袭击,诸多因素导致本次市场大跌。但目前经过连续几周的暴跌,市场可谓是一举两得,首先是系统性风险已有所释放;其次,管理层通过中国平安与中石油等大盘股调节股市与资金流向,为了提前应对经济周期困扰,以避免让所有人言中了奥运节点。所以说,目前下跌造成的恐慌是非理性的。

  人民币快速升值一幕正在真实上演。2008年以来升值幅度已经达到1.62%,在2006年至少需要3个月,在2007年至少需要两个月,但在2008年,这个升幅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汇率如此大幅升值,毫无疑问是政府发出的强烈测试信号,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脚步会越来越快,以此对抗全球通胀的影响。

  货币的趋势反映的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货币升值开始启动,股市马上陷入暴跌,无论用哪国的经验都很难说得通。任何一个利空、任何一次暴跌都不能使一个新兴的证券市场改变“上升趋势”!而很多股票正是在无数个利空、无数次暴跌后,涨了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08年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随着年线保卫战的打响,随着两市成交量的逐步萎缩,随着指标股已跌无可跌,随着春节前最后4个交易日的倒计时来临,随着这场几十年不遇的暴雪融化,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牛市的脚步声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的。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