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拐点取决于市场情绪是否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刘煜辉股票估值与其说是一套理论,不如说代表了一种市场的情绪。比如在一个资金充沛普遍乐观的牛市中,电力股很容易给出30倍的PE(市盈率),很少有人提出异议。但一旦市场情绪转向,投资者一下子可能就会变得非常“吝啬”, 连15倍PE都觉得高。

  或许这个企业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在盈利不变的情况下,预期价格却被拉下了50%。这种市场情绪的转向对处于高估值水平的股市来讲,显然是相当可怕的。

  理论上讲,一旦对于市场的估值重心产生怀疑,下跌的空间将是巨大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当下关于牛市是否在2008年出现拐点的分歧,已成为中国股市最大的风险。

  中国股市走到今天这个阶段,大部分人不会再否认其性质是资金主导推动的结果。流动性与乐观情绪相得益彰,过多资金推动估值和市场情绪不断高涨,反过来,市场的乐观预期又吸引着更多场外的流动性涌入。2006、2007年,你犯任何一次错误,过一阶段必然有改正的机会,因为牛市的理念从来没有真正动摇过,尽管其中有过那么几次“泡沫论”的争论,但不久就被市场不断创出新高的事实封了口。显然,这一次是不同以往了,至少没有人再“拧巴”着强调目前这个点位是绝对安全的了。去年岁末各大券商关于股指2008年要上7000点甚至破万点的预测,现在看来也底气不再了。

  2008年市场是否会出现拐点?关键要看,支撑市场的情绪因素是否在发生根本性动摇。

  从出口情况看,随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呈现衰退迹象,今年中国的出口将会受到较大减弱。但对于进口效应的影响目前却并不明确,因为中国的进口主要取决于投资,而当下在紧缩调控使得有效率的配套公共投资受到限制后,消费及进口的增速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影响。

  这样,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进口和出口到底谁减速得更快,巨额的贸易顺差很可能没有明显的变化甚至可能继续放大;而另一方面,美国为解救次贷危机而不断向全球注入的流动性,使得即便是需求衰退,居高的能源和粮食价格也很难大幅回落。两方面合力,意味着中国的通胀在上半年出现明显拐点的可能不大。

  通胀的居高不下往往与企业盈利水平呈现强的负相关,这在美国历史上历次经济周期中表现得非常显著。换句话讲,成本上升的大部分最终都是要在企业内部消化的,相对于先前市场就上市公司2008年的盈利增长所作出的过分乐观的估值来讲,这绝对是一个糟糕的消息。很难相信,在企业盈利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一个已处于55倍PE的市场还能向上走多远。即便推上去了,未来硬着陆的结果会更糟。

  从宏观面看,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或许政府会逐步调整其年初制定的紧缩政策。

  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随着经济失衡的改善,当下的股价将逐步与企业盈利的增长相匹配,股价泡沫就此化虚为实,实现软着陆。这将是我们所期待的。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刘煜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