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股市为何再遇强冷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57 经济参考报

沪深股市为何再遇强冷空气

  正当许多城市受困于数十年未遇的雪灾时,A股市场也正经历着暴风雪般的考验。沪深股市28日再度大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出现超过7%和6%的深度跌幅。

  过去的两周里,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超过24%。在全球股市的一片跌声中,A股市场也遭遇了有史以来罕见的“寒流”侵袭。

  沪深股市再遇“强冷空气”

  刚刚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中感觉到一丝暖意的投资者,本周首个交易日再度被“强冷空气”所笼罩。

  从盘面上看,上证综指当日跳空低开后,走出一波单边下挫的行情,相继跌破4700点、4600点和4500点三大整数关口,以4419.29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19%。深证成指当日收报16177.83点,跌幅也达到6.45%。

  沪深两市个股出现普跌,仅有108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超过440只个股跌停,ST个股则出现大面积跌停。

  权重指标股板块全线告跌,“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跌幅高达8.11%。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铝业中国远洋中国太保中国国航中信证券等多只权重股跌停。

  当日,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而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如建筑业、钢铁、能源、金融保险等,延续了近期的持续调整态势,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整体下跌。

  上周,上证综指创下了过去10年来的最大周跌幅。28日再现大跌,令其在过去两周内累计跌幅超过24.4%。同期深证成指跌幅也高达18.3%。

  欧美股市下挫拖累A股

  环顾国际股市,几乎所有的证券市场都经历了相似的暴跌。专家认为,除了法国兴业银行遭遇史上最大金融欺诈案,违规交易员大量抛售一定程度导致股市下挫外,引发这一波“集体下跌”的根本因素仍是次贷危机影响深化带来的美国经济衰退。

  出于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上个交易周的前两个交易日,全球股市追随美国股市出现了一轮暴跌。22日美联储紧急宣布降息75个基点,布什政府也宣布推出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提振方案。受上述因素刺激,亚太股市在此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出现了一波持续的反弹,香港股市恒生指数25日大幅反弹6.73%。

  但美联储降息的“强心剂”并没有将其疗效维持得太久。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再度出现1.38%的跌幅。欧洲股市三大指数也悉数告跌。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认为,欧美股市再度回落,说明各国政府抛出的加息、减税等政策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救市的作用,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也显示投资者对未来股市能否走强依然心存疑虑。

  欧美股市下挫令周一的亚太股市发生“连锁反应”。香港恒生指数28日跌幅也达到了4.25%。

  A股市场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宏源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程文卫表示,除了欧美股市下跌的拖累,A股市场本身估值偏高、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预期放缓、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市场遭遇扩容压力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市场的连续暴跌。

  仇彦英则认为,近期A股市场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资金面。有数据显示,2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限售股解禁的高潮,113家上市公司的118亿股限售股将陆续上市,其中包括IPO配售限售股、公开增发的限售股及战略投资者限售股份。

  在这份限售股解禁的名单中,许多“航母级”的上市公司赫然其中。其中,“A股第一权重股”高达10亿股的机构配售股份2月5日上市交易,大秦铁路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的数量也达到9.09亿股。而兴业银行此番解禁的限售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65.6%,相当于其流通股数量的4倍。

  实际上,28日当天的个股走势已充分显示出扩容对于市场的压力。除中石油跌幅超过8%外,大秦铁路跌幅高达9.28%,兴业银行跌幅也超过了6%。而在此前因公布巨额再融资计划而备受非议的中国平安,则出现了过去8个交易日内的第三个跌停,当日收盘价较三个月前创下的最高价下跌超过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