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保险股昨日全线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大保险股昨日全线跌停
三大保险股昨日全线跌停
三大保险股昨日全线跌停

  昨天,国内A股市场的三大保险股齐齐跌停。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除了中国太保的保费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外,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的保费增速都低于国内保险行业25%的平均增速。而且,国信证券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给市场双重打击,使得市场担心其投资存在风险。

  记者 史丽萍

  昨天,在大盘下挫的影响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股齐齐跌停,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前期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的公布,对市场造成重大打击,另一方面,中国人寿也受到了解禁股的冲击。

  与此同时,占据了国内保险市场大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2007年的保费增速分别仅有6.94%和14.77%,远远低于行业25%的平均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中信证券则认为,中国平安近期公布的扩容预案及中煤能源、紫金矿业、中铁建等新股发行由于规模巨大,增加了市场对资金的担忧。银河证券发表报告称,全球股市暴跌拖累港股暴跌,对A股产生了巨大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2007年,许多中小型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投连险而快速拉动了保费增速及市场份额,而上市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还是以盈利能力较好的产品类型为主。如中国人寿出于谨慎,截至目前仍未有动作,这也影响了其规模保费的增长,而中国平安恢复推出投连险的时间也比较晚。

  公开的数据也显示,从保费结构上看,中国人寿的分红险占了70%以上,而中国平安的占比也比较高,去年6次加息导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扣除利息税后仍达到3.93%,远高于寿险定价利率2.5%,这显然对以分红险为主的两大寿险商造成了冲击。但平安去年投连险和万能险销售较为乐观。

  两大寿险商市场份额下降

  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相比,太保寿险的保费增速在2007年保持了32.4%的高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太保寿险因为2005年受到偿付能力监管而导致随后的保费增长缓慢,而2007年增资后,偿付能力问题得到解决,保费出现恢复性增长。

  与此同时,在保险业主体不断增加,竞争加剧的环境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大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呈现下降趋势。中国人寿的市场占有率从2006年底的44.49%下降到2007年11月的39.92%;平安产险的市场占有率从2006年底的11.2%下降至2007年11月的10.7%,寿险也从16.7%下降至了15.6%。而中国太保的市场份额则有恢复性的增长,由2006年的9.2%上升到了9.9%。

  保险金收益超前五年总和

  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资本市场火爆的投资环境下,保险业在2007年仍保持了高速增长。去年,整个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历史最好水平。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保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去年,广东保险业的保费收入达809.3亿元,同比增长33.29%,总量排名全国第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