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A股比美股跌得还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数九严寒,天空飘着雪花,在次按危机的金融风暴笼罩下,上周世界各国股市也经历了一场雪与火的洗礼。都说本轮暴跌是因美国次按危机而起,但是,一向相对封闭、独来独往的A股市场,为什么跌起来远比大洋彼岸的美股要凶得多?

  从花旗报巨亏前的1月14日,到布什宣布减息减税前的22日,道指从12606点跌至11710点,跌幅7.11%;日经225指数从14110点跌至12573点,跌幅10.8%;香港恒指从26468点跌至21757点,跌幅17.8%,香港国企指数从15480点跌至11912点,跌幅23.05%;上证指数从5498点跌至4559点,跌幅17.08%,跌幅相当于美股的2倍,这是为什么?

  我认为,一个是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的“雪上加霜”,让投资人联想到国企的再融资潮将至,于是纷纷减仓大盘蓝筹股所至;另一个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经过两年的连续上涨,投资人对2008年的行情期望开始大幅降低,更有悲观者认为已经进入熊市。于是一旦出现调整迹象,就会联想到见历史大顶,纷纷“逃之夭夭”。

  从2008年资本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看,除了奥运,恐怕还是制度建设上的变化。一个是创业板推出,第二是股指期货的问题,第三是港股直通车。如果都在今年实施,A股面临的资金分流将非常严重。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股市的涨跌从根本上取决于供求关系。在不断加大供应的背景下,如果资金再大面积分流,市场焉有不跌的道理?所以2008年行情将有很多坎要过,不可过分乐观。

  上周五道琼斯冲高回落,下跌171.44点,到底是反弹结束继续下跌,还是震荡整理重新蓄势还需要观察,但无疑对A股又产生一定的压力。加上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升,指数进入震荡区域,而上周五沪深300指数基本回补了缺口,中小板指数率先回落,可能预示着短线有一定调整压力。操作上继续执行上周的减仓计划,准备在11.8元-12元附近减仓浙江东方,其他个股继续持仓。上周五基金安信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3元,除权后成本变为2.26元。 海明执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