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常时期还需非常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8:56 现代快报

  反弹力度取决于政策面

  美国传来的次级债风波,使得本已阴雨不断的A股市场下起了狂风暴雨,还夹杂着冰雹和雪花。在这雨夹雪的天气中,几乎所有股民都在寒风中颤抖着为跳水的股指买单、为遥远的美国次级债风波买单,却未见上空有任何遮风挡雨的东西出现。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美国银行因次级债巨亏、中国平安还在狮子大开口地要公开增发,令市场气氛一度十分恐慌,上周一和上周二连续两天股指暴跌,上周二有近千家个股跌停,“C浪声”疯传。此时,与全世界的股市相比,中国香港和A股的跌幅已远远大于次级债震源的美国!上证指数上周跌幅已达近十年来之最!

  见此情况,美联储在节日停牌一天后,突然紧急大幅加息75个基点,才让美股和港股稳住阵脚,强劲反弹。A股在翘首盼望之后,只得到平安证券集合理财3个亿获批的消息,连补上周二跳空缺口的力气也没有了。

  在五年熊市后,换来了2006年和2007年两年牛市,指数虽然有了相当的累计涨幅,但如果扣除新股虚增因素,如果扣除股改因素,如果扣除部分暴涨的品种需纠正因素外,目前的股价定位应该不再有很多泡沫了,目前的震荡应该算是低台跳水了。

  就投资者而言,在这非常时期,应学会不盲目杀跌、不短线追涨、不情绪化。从上周末盘口来看,地产股、金融股已有企稳迹象,但部分概念股也将转向震荡,应注意逢高兑现。在暴跌后,目前市场已处于恢复中,但反弹的力度仍将取决于政策面。

  同样,在这非常时期,市场的信心恢复是很重要的。2008年要开出创业板、2008年要推出股指期货、2008年要让红筹股及海外企业上市、2008年要增加流通股的比例、2008年要鼓励央企整体上市、2008年要鼓励中国金融企业到海外去投资……故在2008年伊始的“非常时期”还需“非常应对”,各方都应努力维系股市这一平台:该动手时就得动手!该拯救时就得拯救!潘敏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