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创投股双重利益机会变现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0 理财周报

  按图索骥 寻找创投股双重利益机会变现窗口

  理财周报记者 江勋/文

  种了庄家,就盼着收成。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创投行业将迎来春天。

  但是人们往往容易在爆炸性的利好前失去理智。这批概念股的波动模式、龙头和梯队,值得深入研究。

  把握创业板推出后上市节奏

  虽然上周五创投概念股在利好前“见光死”,但仍然没有理由质疑这一个群落在未来的风光,但必须理性的把握好市场节奏。

  初期行情其实在去年8月已经开始,下一步是中期,在相关实质性工作推进过程中炒作。主要特点是龙头带动外部资金进入此板块,三种类型不断得到挖掘:一是创投公司;二是控股参股创投公司;三是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但是,创业板第一批名单谁都不知道,因此这一阶段的炒作常常就是比较控股比例,谁比例高谁就受益最大。而创投公司可上市资源、项目运作能力也会发挥影响。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创业板主推的行业和板块。

  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测算,2008年创业板开设后,上市公司数量就有望达到300-500家。从目前形势看,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环保和能源行业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盈利模式较好的公司基本会成为主流。因此,投资者可以反过来去看看50多只创投概念股背后的创投公司的风格,从而判定其近期空间。

  关注获取双重利益公司

  创业板呼之欲出,而其中能够从创业板双重获利的上市公司,会获得更加丰厚的回报。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双重收获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大比例持有创投公司的股权,二是直接持有准备登陆创业板公司的股权。

  持有大量股权的概念公司并不少,比如钱江水利持有浙江天堂硅谷87.24%股权,电广传媒控股子公司深圳荣涵持有达晨创投75%的股权,力合股份持有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57.15%股权,北京城建持有国信创业投资20%股权,紫光股份持有清华紫光创投16%股权。

  而双重获利的公司则较为隐蔽。值得关注的有风华高科、上海永久、中信证券等。

  风华高科除了以2700万元持有广州风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外,还至少分别直接持有两家准备登陆创业板的企业股权。一家是持股20%的长春奥普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家是持股15.19%的太原风华信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加快奥普光电的上市融资步伐。此外,风华高科持股36.42%的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也是高科技企业,它研发出了全球只有日本才拥有技术的液晶屏短路环激光切割机,上市可能性也非常大。

  从更广泛的角度去看,中信证券也应该算得上是广义创投概念涵盖的上市公司。2007年1月,中信证券宣布斥资5亿元与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企业的股权。由此,中信证券等于就拥有了创业投资公司50%的股权。由于中信证券投行业务必然会涉及到众多准备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因而它也能享受到创业板的双重收获。

  必须注意“创投”陷阱

  我们认为要寻找真正具有持续潜质的创投公司并非看看比例那么简单,一些在人们看来耳熟能详的股票,理财周报认为有些“名不副实”。比如清华紫光创投公司有12家股东,其中有11家是上市公司, 大多数公司投资额为2000万元。区区2000万元,即使有利润,它给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以"龙头"大众公用为例,从2007年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创新投资在今年上半年给大众公用带来了1093.92万元投资收益,仅占其净利润总额的8%。更为要命的是,大众公用股本高达124611万股,摊薄下来,影响十分的小。也就是说,我们绝不能简单把算术算到绝对值,而是要到平均值。相反,我们认为,南天信息这样总股本只有16055万股,流通盘只有7457万股的公司,虽然持有的盈富泰克创业投资股权仅有10%,为大众公用的一半,但每股增厚的投资收益是大众公用的3倍之多。

  另外,一些持股比例巨大的创投概念公司实际上徒有其表。比如丝绸股份和亚星客车分别都持有天骄创投33.33%股权。但从公开信息看,天骄创投2001年和2002年分别取得2471万元和1198万元的盈利,但2003年后每年都出现亏损。天骄公司实际主要从事高风险的证券投资业务,2007年2月天骄公司召开股东会,决定将天骄公司的注册资本从30,000万元减至9,000万元,各股东方仍占33.33%的股份。因此不具有任何的创投价值。

  此外,紫江企业分别持有上海紫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紫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8.28%和100%股权,其实项目很少。

  三条路寻找优秀创投企业

  哪些是真正具有价值的创投概念股?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三种类型:

  第一,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和管理团队、资源优势的创投公司。比如前面我们所提到的创投界五大龙头,均有强大的企业财团支撑,或者非常深厚的社会资源背景。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尚没有被广泛关注的深宝安,该公司参股约20%的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为民建创办,具备大量的高层资源。还有就是与知名高校有紧密合作的公司,如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复华科技创业有限公司等。

  第二,具有庞大投资对象的创投公司。比如中小企业云集的浙江,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运作如鱼得水。还有就是江苏本地风投之王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既有政府背景也有丰富优质的企业资源。

  第三则是一些潜在可能转型为投资的传统型上市公司。由于主业并不太景气,所在行业增长速度放缓,公司在原有业务中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二,企业资金充裕,财务实力强劲。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永久鲁信高新。在上海永久的经营范围中,原来处于末位的“对其他企业参股投资”被上升到头一位,并修改为“对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等企业进行参股投资”。同时,设立了控股的上海优势投资公司,上海永久新任董事长、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中路集团董事长陈荣曾表示,中路集团目前已经对不下5家企业进行参股投资,这一投资运营模式可以复制到上海永久来运作。而鲁信高新大股东山东鲁信集团就是一个庞大的股权投资集团,一旦将创投业务注入,则将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具有同样想象力的,还有深宝安。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