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在黑色星期一发出了抛售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文

  星期一黑,星期二更黑。这两天,是绝大多数投资人的一个噩梦。

  不过对于国金证券成都人民南路营业部的陈女士来说,这一劫,算是躲过去了。

  中达股份(600074.SH)8元买入,7.8元卖出;广济药业(000952.SZ)31.2元买入,29.8元卖出。虽然两笔交易都是高买低卖,陈女士仍然感到很庆幸,正是17日的忍痛割肉,她才躲开了1月21日、22日两天的股市暴跌,让损失减少了一半。

  就在这两天内,上证指数狂泻629点,下跌幅度达到12%,深证指数下跌2170.86点,下跌幅度达到11.9%,22日上涨的股票更是不到20家。

  营业部一条短信价值7万元

  陈女士的幸运来自那条营业部的警示短信。16日,陈女士收到第一条提示短信:行情不稳,建议投资者减仓。17日,第二条提示短信,主旨依然是建议减仓。

  陈女士觉得有些疑虑,打电话到证券公司,仔细询问了这一次警示的原因。当日,陈女士便将仓位从昨天的满仓减到30%。正是这次运作,成了陈女士在暴风雪来临之前的绝地大逃亡。本金60万,减仓和不减仓的损失相差7万余元。(具体数据详见表格)

  陈女士是在国金证券开的户,据国金证券研究咨询中心总经理谭向阳介绍,在国金证券开一个国金太阳证券账户,可以通过两种渠道获取这样的提前预警。一种是点对点的短信提示,另一种是一对多的盘后分析。据记者的调查,大部分券商都有这两种手段,把最新的提示发给投资者。

  短信提示就是证券公司根据客户的资金级别向其发送相应权限的投资信息,在国金证券,就有金航道、金航标、金领航三个级别。投资者可以通过短信接受到公司研究所发布的投资咨询,包括宏观评价、个股推荐等等。

  根据谭向阳的介绍,国金证券一对多盘后分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交易时间结束后,在营业部里进行的广场式盘后评述,这些评述同时也可以从网上传递给客户。“我们就是通过短信和盘后分析两种方式向投资者发出一些建议和提示的,”谭向阳说,“陈女士也就是接受到我们的短信,然后打电话跟我们交流之后才做出的决定。”

  “像陈女士这样接受建议躲过去的人有不少,不过也有人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结果在这次暴跌中承受了很大的损失。”谭向阳说,在这轮“暴风雪”中有陈女士这样幸福的逃亡者,也有更多悲伤的被套者。

  忽略营业部短信白打工一个月

  上海投资者小刘就是因为忽略了营业部的提示短信而惨遭损失。21日狂跌开始时她的股票账户里是满仓,“看着下跌,就想再等等,越等越跌,心里就越着急。”小刘回忆起当时的心情。

  后来她开户的海通证券上海延长西路营业部发来短信说,如果22日仓位还比较满,不要急着割肉止损,留到反弹的时候逐步清仓。

  “当时跌得我都懵了,谁知道短信上说的反弹是什么时候,要是一泄到底怎么办?”最终,小刘还是没有熬过心理这一关,22日一开盘就割肉减仓一半。两日交易下来,不但前面一轮刚刚上涨赚到的钱又贴进去,还倒贴了几千元。“这一个月算给老板白打工了。”无奈地对理财周报记者说。而就在她卖出的第二天,股市开始反弹。

  “很正常,像陈女士这样接到短信然后跟我们打个电话咨询一下的人就不算太多,咨询完了仍然不肯改变仓位的人也有。”谭向阳表示,从2006年开始的长时期大牛市给了投资者太多信心,而这种信心让他们坚持到大跌开始的第一天,信心被击溃后,他们又会慌忙卖出度过大跌的第二天。

  快牛已去投资者心态要放平

  虽然嗅到了危机的气息,但事实上,能准确预测这次暴跌的券商基本没有,理财周报记者查阅了之前一周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晨会报告,并未发现有明确提示巨大风险的语句,14-17日大盘虽然持续走低,但18日指数的回调打消了市场上不少顾虑,因此大部分报告都认为前几天的下跌已经到位。“牛市尚未结束,下跌只是技术性的回调”,这样的论调很常见。

  牛市的根本格局没有反转、由于独立性较强因而受全球经济冲击影响较小、前期已经下跌到位,这些就是支持未来看平甚至看涨论点的关键理由。但也有人提出了疑义,谭向阳告诉理财周报记者,A股股指早就偏高,稳定性让人担忧。他给出的当前上证指数的底部区域是4000-4180点,而这是2007年7月的水平,大半年时间过去了,上证综指早就站上了5500点,甚至冲到6000点。“几乎每支股票都被炒作了一到两轮,蓝筹股市盈率那么高,已经十分危险。”

  大跌之后,人们又为中国股市找到了很多理由,美国次贷风波冲击全球股市,导致机构在金融板块大幅做空;国家政策调整的累积效应显现;还有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平安大幅增发。一次巨跌造成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因而出现一连串恐慌性抛售,然后就是这场股市里的暴风雪。

  大跌后的市场什么说法都有,市场变熊了吗,前途黯淡了吗?申银万国分析师梁福涛说,牛还是牛,就是变慢了。他表示,中国经济上涨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但是整个市场不可能像2007年那样持续快涨了。

  这样的看法也得到了谭向阳的认同,他说,虽然有波折,但是未来还有很多机会。2008年股市会是个大箱体运作,但机会很多。“今年最需要注意的是大小非解禁,还有创业板、股指期货。”谭向阳说,抓住这些机会,2008年还是个好年头。

  但这意味着投资者再也不能像去年、前年一样容易赚钱,所以心态要改变,谭向阳说:“投资者心态要放平。”他还引用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说的“三闲”——闲钱、闲时、闲心。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