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相投顾:估值已进入安全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3:50 华夏时报

  吴 峰

  上周沪深两市在全球暴跌的联动下大幅下挫,其中周二更是出现了多达千只个股跌停的惨状。针对眼下的市场,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呢?

  第一,从海外市场影响角度看,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有很大区别,我们处于加息周期,面临的是经济仍然增长过快的局面,需要对它进行适当调控。担忧美国衰退对中国股市的短期影响已经基本释放。

  第二,香港市场的下跌更多来自于美国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外资大行受次级债的影响缩减流动性需求,可能会大幅减持香港股票,导致香港股票出现恐慌性下跌。

  第三,从业绩可比的角度,2007年上市公司可以增长60%左右,2008年在所得税调整下,业绩可以增长35%,特别是一季度可以有更乐观的业绩预期。这两个基础决定了我们的股市并不具有趋势性下跌的基础,所谓牛市并不会因为这些短期内的调整而发生大的改变。短期内看空或者过度悲观并没有太大必要。

  第四,另外一个影响因素值得短期关注,就是基金的季报和年度报告的披露,从时间点上都带来了调整的要求,历史规律一般在1、2月份是调整的时期,机构要对仓位和持仓结构进行调整,一般在3月份或者3月底会进入趋势性选择的时期。从趋势的角度,会在3月份发生一次趋势性上涨行情,这是比较大的运行节奏。从成长性角度来看,中小盘股票因为成长性原因可以给较高的估值,但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看,大股票的估值更合理更安全。

  第五,大跌是好事有利于后期走势。所有的研究机构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策略报告指出,中国股市会在7000、8000点左右,这种预期是可以信赖的,这种信赖主要来自于对业绩的基本判断。

  从政策或者行政调控的角度来看,流动性是不稳定的,政策改变股市预期,流动性可能会瞬间消失,这就增加了政策或者行政调控的难度。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对行政手段调控市场比较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A股市场一定要从大的趋势或者周期角度来看待,从大的趋势角度看,我们仍然处于牛市周期,但相对2007年来讲,目前处于上涨放缓阶段,或者慢牛阶段。价格上涨趋缓意味着震荡的局面会比较强,这是2008年市场最主要的特征。今年牛市大阶段,定义为第三个时期,即价格上涨趋缓阶段。今年的机会可能不是太多,因为处于震荡市或者调整市,你赚钱就是在别人恐慌的时候买到便宜的筹码,在别人乐观的时候,把它卖掉。这是今年的策略,在震荡市、调整市一定要把握结构性机会,但很难把握去年趋势性机会。

  从市场基本支撑角度看,我们认为现在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底部,但也不排除因为恐慌性导致瞬间下跌。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现在应该是合理选择投资品种的时候,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