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概念风起云涌 莫变风投为疯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4: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吴铭 蒋家华

  近期大盘遭受重挫,股市陷入低迷,但以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为代表的创投概念股却特立独行,一些股票甚至逆势涨停,成为新年股市中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创投概念股”的强势无疑与创业板市场消息明朗有关。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推出的时间,参股创业投资企业的上市公司也立刻成为资金追捧的焦点。投资者虽然可以看好这些公司的“风投”生意,但在行动上应保持冷静,切忌“疯投”。

  一般而言,让投资者感到刺激的是创投企业在海外创业板市场、国内中小板市场“功成身退”的赚钱效应。包括深圳创新投、浙江天堂硅谷等知名创投企业已实现了对多家公司的投资增值,越来越多的本土创投企业甚至海外风投开始“掘金”中小板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预期创业板将实施打包上市,企业上市规模效应明显。而创业资本介入此类创新型中小企业,能够较快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退出,并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近年来,上市公司参股及发起设立创投企业的步伐也在加快,有的已成为创投企业的主要股东之一。这在客观上壮大了创投业的实力,并给各方股东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体现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由于创投企业有望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加之当前大盘蓝筹股市况动荡,市场便给予这些“创投概念股”更高的溢价,它们也成了当前市场环境下的资金“避风港”。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市场上所看到的几乎都是创投公司的成功项目,而据业内人士介绍,创投项目风险较大,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在海外,创投项目的成功与失败之比为3∶7,国内创投企业虽然项目成功率较高,但仍会有很多失败的项目。从总体盈利情况来看,创投业绝非暴利行业。

  因此,参股创投业的上市公司,其投资收益也未必全都很可观,更何况很多“创投概念股”对创投企业的参股比例还很低,从而后者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相当有限。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及风险投资行业,大量资金追逐好项目的情况越来越突出,取得创投项目的成本也在水涨船高。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过去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一个项目,给出的市盈率(PE)不过4、5倍,但因为看到上市后二级市场PE可达到40倍甚至更高,现在好多新资金进来竞争,10倍甚至20倍PE出价也肯答应。”这样一来,创投企业处于卖方市场,把握项目风险的能力被削弱,投资风险开始增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涉足创投业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几十家,这其中有的公司是刚刚介入创投领域,有的则是处于筹划介入阶段,投资者需要擦亮眼睛,区别对待。

  分析师指出,创投企业的实力与风险控制能力应当是一个关键考虑。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甄别“创投概念股”所投资创投企业的真实实力,要看是否具有优秀的创投公司团队,关注储备项目的优劣情况外,投资者更要关注整个创业板市场建设的进展情况,才能真正抓住“创投概念股”中有投资价值的“黑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