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巨头阴影笼罩中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4: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两巨头阴影笼罩中期市场

  中国石油巨大权重拖累股指,中国平安巨额融资“钳制”资金面两巨头“阴影”笼罩中期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成之

  周四市场继续反弹的脚步,但力度明显减弱。个股依然各自精彩,但在权重股的拖累下,股指终究上冲无力,上证指数涨幅仅有0.31%,经过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仍没有收复周二的失地。盘面观察,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昨日下跌1.48%,且在尾市明显走弱,对上证指数走势形成负面影响;而作为本次大跌“导火索”之一的中国平安也以绿盘报收,其巨额的再融资计划成为不少市场人士看空A股中期后市的原因之一。

  中国石油对大盘股指的拖累,从其计入指数那天起就充分显示出来。其巨大的权重以及技术形态上的中期下跌趋势,均在提醒投资者,今年的股指要再走出像2007年那样的牛市难度很大。从其后市分析,不少分析师认为,从技术形态上看,跌势明显没有到头,至少还有一波探底行情。而在比价效应上,截至昨日收盘,其A股价格为26.01元,而H股价格仅有10.94港元。东莞证券的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认为,中石油现在H股数量是A股的7倍,所以A股比H股贵1至3倍暂时还算说得过去,但到了36个月后全流通那一天,A股将比H股多7倍,价格还能如此悬殊吗?而多数分析师认为,未来AH股价格的靠拢,很难以A股上涨而H股涨幅更大来实现,而这将制约中国石油的高估值。

  那么,在中国石油价格难以再大幅上涨甚至可能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上证指数将如何运行显而易见。

  如果说中国石油对A股市场的影响长期而深远,那么,中国平安对A股市场的影响则是迅猛而沉重的。其突然宣布的近16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成为市场担忧资金面恶化的重要原因。因为中国平安可以再融资1600亿,那么,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呢?其他的大型金融类公司呢?如果这种巨额再融资被复制,而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如近日市场对股票型基金发行将开闸的预期没有实现,那么在持续不断的IPO、再融资、限售股解禁的冲击下,市场资金很快将面临失衡的局面。那么,当前本已经不低的估值水平将难以维系,只能通过股价下跌来维持供求平衡,直到资金再度充裕,或估值水平大幅度降低形成新的吸引力。

  同时,中国平安将于3月3日有超过30亿股的“小非”持股和战略投资者限售股解禁,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将达到2400多亿元,比当前流通市值最大的中信证券还要多了近400亿元,市场能承受这样巨大的套现压力吗?而3月3日以后,中国平安将成为流通市值最大的A股,其对大盘的影响力也将迅速增强。此外,市场还有一种担心,在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下,中国平安很可能会受到次级债的深度影响。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难怪诸多分析师均认为中国平安中期走势不乐观。

  而对于A股大盘,既然总市值和流通市值最大的两只巨型股均处于中线看淡的格局中,似乎能保持震荡整理就不错了。不过,虽然股指难有大作为,但多数分析师仍认为市场不会很平淡,因为不少个股将逐渐脱离指数的控制走出独立行情,甚至走向疯狂,成为2008年结构性牛市的一大风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