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盘股背离:A股全球化中的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小盘股背离:A股全球化中的中国特色

  ⊙海通证券 吴一萍

  比较明确的盘面信号有几个:一是成交量维持在相对温和的状态,既没有明显萎缩也没有明显放大,超跌之后多空的争夺并不激烈;二是前期低点的4800点沪综指压力仍然比较明显,对于这个位置的畏惧心理较为浓厚;三是小盘股仍然比大盘股表现优秀,制约市场信心的元素还是大盘权重股,尽管它们跌幅较深,还没有出现较为明确的进场者。这种大小盘股走势的脱节甚至背离似乎成了A股“全球化”过程中的中国特色。

  “大块头”:惊魂未定还在左顾右盼

  用“惊魂未定”来形容目前市场的普遍心态是比较恰当的。在暴跌之后多头元气大伤,特别是连续遭遇大手笔抛压的权重股很难得到机构投资者态度的扭转,这些决定着股指走向的“大块头”受到冷淡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内外两个方面的:内部的忧虑是基金等机构对于宏观调控压力下这些蓝筹股增长潜力的担忧、从而在权重股的身上产生较大的分歧;外部的压力来自于和H股价差加剧背景下的心理传导。我们可以认为目前权重蓝筹股成为大盘的拖累是有深刻的原因的,而这种因素很难在短期内被改变和彻底扭转,这直接表露在盘面上就是股指的疲软和成交量的温和。

  未来一、两个交易日对4800点关键位置的争夺会因为大盘股的摇摆而扑朔迷离。那么,影响权重股走势的因素又会有哪些呢?一个是对正式公布的宏观数据的消化。对于这一系列宏观数据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在前期的走势当中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消化,但市场担心的是,是否会在周末有进一步调控手段出台?这种犹豫可能要在得以证实和消除之后才可能得到大盘股轴心的稳固。二是外围股市的心理传导影响。尽管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外围市场对于A股的影响只限于心理层面,但是这种心理传导的影响力可能延续。我们的A股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开始关心美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只要这种关心没有冷却之前,这种心理波动就会存在。这也是A股全球化的第一步。这种格局很可能要维持一段时间,直到内部和外部的疑虑消除之后大盘股报复式的行情才可能会爆发出来。

  小盘股:关键点位争夺难担重任

  和机构在大盘股上迟疑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盘股。这轮行情跌幅较小、最强势的中小板综指在近两天的表现仍然是抢眼的,很多前期走势较强的个股仍然能够创出新高,这流露出市场做多力量维系在中小盘股阵地上并未撤退。大盘股和小盘股已经构成了估值体系的两极:大盘股的估值压力实际上更多地来自于香港市场;但是小盘股却因为没有参照系而维持着高估值的溢价。这实际上反映出不同性质资金的价值取向是不一致的,甚至也可以理解为投机的短线资金对于泡沫的追逐并不存在类似内忧外患式担忧。

  我们是否可以由此推断出小盘股会一路上涨、泡沫持续膨胀的结论吗?显然是不可能的,由于小盘股阵地上的资金没有统一的价值取向、而过高的泡沫溢价带来的获利盘也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大盘在关键点位,比如眼前的4800点就很难依靠小盘股吹响冲锋号。短线来看,大盘阶段性底部已经探明,多头小心谨慎地对上面各个阻力位的进攻会在大盘股的“苏醒”下展开,在消化了内部和外部的担忧之后,大盘股爆发的力量还可能会比较强劲,春节前我们有望看到这种强劲力量的体现。

  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以基金为首的机构对于大盘股的分歧是十分明显的,就算短期内达成共识,也难以消除他们对中线这些权重股的疑虑,而这个疑虑必须是在蓝筹股季报甚至中报明朗后才可能消失的。这种明朗可能是以分歧中的震荡下行、使得蓝筹股重心降低到相当安全的估值区域来实现的,这是导致中线大盘重心可能还需要下降的一个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扩容的压力或者说是筹码和资金供求的不平衡,增量和存量的扩容压力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比较明显,特别是市场情绪不太乐观的情况下大非的减持力度可能更大。在这两个方面力量的作用下,短线大盘在4500点构筑的底部在节后或者说上半年的时间段内很可能再度遭到考验,但是蓝筹股较强的业绩增长潜力会对大盘的估值下限构成支撑,年线下方构筑空头陷阱的可能性较大。

  从操作上来说,仓位轻的投资者可以在节前参与蓝筹股报复性反弹的行情,而仓位较重的投资者还应该以考虑踩准大盘波段性高点减仓的节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