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索罗斯丢炸弹 众名家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3: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日前,全球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在接受奥地利日报采访时指出,全球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面临经济衰退威胁。

  索罗斯说,当前情形比二战结束以来出现的其它任何一次金融危机都要严重得多。他认为过去几年中,美国金融政策一直为一些基本的错误思想所引导。他将这些错误思想的来源称作“市场原教旨主义”——认为金融市场机制可自我均衡的观点。他说,“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眼下的确存在严重的金融危机。”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时,他表示,“是的,这是美国面临的一个威胁。”他补充说,欧洲经济同样面临衰退风险。 索罗斯去年底就发表言论指出,经过几十年的过度消费后,美国经济处于“非常严重的经济调整边缘”。

  当被问到美国经济衰退是否不可避免时,索罗斯说:“我认为确实在放缓,而且要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预期的还要慢。”

  昨日,针对索罗斯抛出的“全球面临严重金融危机”言论,对此,国内外部分学者、专家以及部分证券人士反响强烈。

  ○反索方

  经济学家易宪容

  索罗斯言过其实

  记者昨日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对于索罗斯“全球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的观点,易宪容认为言过其实。

  就本次引发全球市场动荡的次贷危机,易宪容在此前曾指出,次贷债券实际上占美国按揭贷款的比重太小,之所以对美国乃至整个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与次贷证券化后的金融衍生产品放大了风险有关。

  目前美国次贷危机严重,美联储不仅逆转利率上调的周期,而且也向金融市场大量注资。而这些行为一方面为投资者及金融机构的风险行为买单,也鼓励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更是大胆地进入高风险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制造了美元弱势的条件。而且美元的弱势,既会在短时间内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吹大这些商品的泡沫,从而影响实体经济发展,也影响股市有效运行。

  之所以会出现全球股市暴跌情况,主要还是全球信息传播速度较以前快得多,加剧投资者恐慌心理,同时国际游资在各国和地区市场之间的进出迅速得多有关系。从这几天的情况看,市场已很快从暴跌中调整回来,就可以说明并没有达到最糟糕的程度。

  易宪容表示,尽管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微乎其微,但仍有许多地方值得深思。美国次贷占整个按揭贷款比重很低,贷款对象也是通过信用评级的,美国还有按揭贷款多元化的市场体系及产品、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的个人信用系统等。这种情况下都会引发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机,若在其他市场就更是可想而知了。这足以说明住房按揭贷款的周期性和潜在金融风险之大。因此,各商业银行能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既定的政策,承担社会之责任,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就能够降低到最小程度。我们自身过硬,也就不须恐惧外面的风波了。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