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仍在拓展时间与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0:2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韬

  两个礼拜前,当大盘还在5500点的高位时,有一次与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在一起聊天,他显得忧心忡忡,按照大盘当时的发展态势,他觉得时间和空间都会非常有限。

  本周三,再次碰到他的时候,他却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逃过了大劫而幸灾乐祸,事实上,他现在满仓其中。他的欣喜并非缘于“小人得志”,而是认为经过此轮调整后,后市的时间和空间都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看来,老股民和新股民看待问题的方式,的确是有差异的。股市有句俗语,叫“老股民怕涨,新股民怕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目前,尽管关于大盘是否已经就此见底,是不是还有下降空间,仍难有定论,但年内行情看涨,以及经过此轮调整,后市的时间和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却似乎已经成为了大部分市场人士的共识。

  其实,散户投资者当前的恐慌情绪,完全是基于对股市的认识不够深刻。股指演绎到现在,肯定还有机会。牛市不可能就此结束。

  早些天,在财富证券举行的2008投资论坛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中国股市进行了很深刻的剖析,让人有点茅塞顿开。他说,别以为如今的股市点位高不可攀,其实,它一点都不离谱。因为这轮牛市的基础,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就,是三十年的改革成果集中体现产生的结晶。

  的确,正如吴晓求教授所言,尽管中国股市已经发展了将近二十年,但应该说,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由于国有、法人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并不一致,因此大股东并没有把优质资产一心一意地放在上市公司的壳内,精心耕耘。更多的时候,他们都是像抽水机一样,把优质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可以说,那时候的中国股市,完全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一切改变了。优质企业上市了,大股东把优质资产置入了,股市才真正反映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和发展态势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