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杜志鑫:A股难再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杜志鑫

  全球市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联系得如此紧密,A股市场投资者看着海外市场,海外市场亦看A股市场的脸色。

  去年“2·27”A股大跌,美国、欧洲等市场纷纷打喷嚏,事后发现,原来A股亦可影响全球其他市场。而现在,美国次级债事件引发的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亦作用于A股,近期沪深两市大幅缩水即是明证,A股市场难再独善其身。

  当美国次级债危机刚刚爆发时,大部分国内国外卖方分析师都认为,危机很快就会过去,意识危机严重性并采取果断措施的仅高盛一家,于是美林、摩根士丹利等纷纷爆出四季度巨额亏损,而高盛所受影响甚小。现在回过头来看,次级债事件的影响比当初预想的更加糟糕。即使美联储宣布降息75个基点,但美股仍继续下挫,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变得更加严重。

  而近期A股市场再也坐不住了,国内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们也开始变得更加担心。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一旦美国经济衰退,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将受到影响,根据海外投行计算,美国GDP增长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GDP将下降0.5-0.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国内部分看空的基金经理更加担心的是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将逐渐发挥作用,受去年CPI连续走高影响,为抑制通胀,央行今年又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为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打响了第一枪。

  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市场也面临很大压力。海外市场估值本来就较A股低很多,随着海外市场大幅下挫,香港等市场的估值更加便宜,很多质地不错的股票市盈率不到10倍,而A股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则在30倍左右,一旦香港等市场继续下跌,海外市场的估值更有优势,如果A股不调整,吸引力会大大下降,而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是一个未知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就开始放缓。

  况且,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已达到15家,中金、中信证券等4家证券公司也获得了QDII资格,一旦从政策层面放开QDII的投资,A股的高估值将使其投资价值大打折扣。而香港等市场一旦企稳,其价值显露无疑。

  从资金面的供给和需求看,A股正处于微妙的平衡之中,新发基金大门仍然紧闭,是否还有更多中国平安此类上千亿的再融资计划,大量红筹股等待回归,下半年还将有汹涌的大小非解禁潮,这对于市场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目前,市场很大程度上是情绪的渲染。股市永远都是羊群效应。也许,以前的A股可以不用理会海外市场的影响,但是在其他市场大幅下挫以及其市盈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目前A股的高估值能否一枝独秀,还是个未知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