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大流通股比重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大霄

  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于1月16日在北京召开,部署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九项工作重点,其中有一个关键内容,就是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笔者认为,这有可能改变原来的A股流通速度预期,将对A股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我们观察一下扩大流通股份比重的三个途径。

  第一个途径,股改限售股流通。按股改协议,已股改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票在不断增加,市场不可避免面临越来越大的解禁压力。按股改协议,解禁股流通速度将自2007年10月大幅增长,突发性的增长则在2008年,全面性的增长在2009年。从这个角度看,二级市场高估值最有利的时机也应出现在2007年10月而不是往后。2007年底,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约25%,到2008年底可能要达到35%,而到了2009年底,则可能要超过60%。

  第二个途径是再融资。我们以前因为总量控制的需要,再融资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最近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1月份以来,沪深两市的11家上市公司先后进行A股增发、配股,募集资金预计达到151.51亿元。而在1月21号,中国平安抛出其规模接近16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这创造了再融资新纪录。

  第三个途径是IPO时流通股占比提高。我们观察一下以前的情况,中国石油的总股本是1830亿股,现在的实际流通A股是30亿股,只占总股本的1.64%;工商银行总股本是3340亿股,流通A股是91亿股,只占总股本2.7%。;中国人寿的总股本是282亿,实际流通股本只有8亿,只占总股本3.2%。发行极少数量的流通股,就可以抬高股票价格而制造出庞大的总市值。而政策导向的改变从中煤能源开始。中煤能源发行改变了1%到3%的惯例,此次将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51%。这将有可能成为以后大盘股票发行时流通股占比的标杆。

  那么,扩大流通股份比重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投资者预期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关键的问题是,在影响A股市场股票价格因素中,供求关系起到决定性作用。现在的市场状况是流通股比重较低,所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比较高。而扩大流通股份比重,必然会使得高企的A股价格趋于合理。虽然我们签下了股改解禁股的流通速度协议,但并没有签定增量股票IPO和再融资的速度,这正是未来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之所在。

  这个前景似乎可以用AH股当前的价差变化来做类比。为什么A、H股存在巨大的价格差距?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是流通量的不同所致。而随着流通量的慢慢增加,A股和H股的价格差距会慢慢缩小甚至倒挂,因为A股解禁后的流通量远比H股要多得多。比如中石油现在H股数量是A股的7倍,所以A股要比H股贵1至3倍,而到36月后全流通那一天,A股比H多7倍,价格就有可能接近甚至倒挂。这是可以明确的预期。

  而增量股票IPO和再融资的速度,则取决于管理者对市场的判断和调控需要,这是计算不出来的数量,不确定性就此产生。

  (作者系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