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三视线危机=危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16 金融投资报

  杨百万老师要把他买的中国石油留给孙子,世界级的投资大师罗杰斯要买张裕B留给女儿。在两位大师看来,短期的市场波动撼动不了他们持股的决心。中国石油尽管上市以来跌跌不休,饱受非议,但其拥有的中国2/3以上石油天然气资源是杨百万最看好的。罗杰斯则是对商品牛市情有独衷,逢人便说商品牛市还有10到15年的好光景,而中国的农业股更是“钱程”似锦。

  美国次级债一个喷嚏,让全球股市感冒,A股难以独善其身。面对如此难得的暴跌,我们敢不敢买点什么股票留给子孙呢?该买什么股票呢?

  首先要解决这个敢不敢的问题。美国次级债风波究竟有多大?美林和花旗巨亏的影响究竟会不会传导到中国的银行界?索罗斯说,目前世界正在经历二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国和欧洲经济在走向衰退。这种说法恐怕比此前的东南亚金融风暴要厉害得多。但是,美国已经开始着手千亿美元的减税计划,相信降息也将很快实现,这对于持续大跌的资本市场是根救命稻草。此外,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日指出,由于我国金融系统在次贷领域介入有限,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短期影响有限。

  在中国银行业因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而以年均30%甚至5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的时候,美国的次级债究竟对中国的银行有多大的杀伤力?危机中能否酝酿转机?这恐怕已经回答了在大跌中敢不敢买的问题。

  接下来,是买什么。在很多国际投资大师眼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实际上就是城镇化进程,他们不会对高科技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金融、地产、百货、资源等与消费升级有关的上下游产业。这也难怪罗杰斯会对张裕B感兴趣。沿着这一思路下去,目前跌得最厉害的,是金融和地产,而主流资金介入程度最高的,也是这两个板块,特别是最近他们还越跌越买!此外,以农业板块为首的另类要素资源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这些资金有的是追随罗杰斯的步伐,有的是为了投机,但只要能赚钱,谁又会在乎所谓的“动机”呢?

  本报记者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