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家时寒冰:牛市根基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在一波一波狂跌面前,投资者信心动摇:牛市真的转熊了吗?昨日,记者紧急采访了《上海证券报》评论部主编、著名评论家时寒冰先生。时寒冰断言,A股的牛市根基仍在,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两根稻草施压 A股大跌1000点

  时寒冰认为,本次大跌并非多数人所认为的美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全球股灾,导致A股大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及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

  花旗集团巨亏,美国消费和就业双双受挫,美国次债危机正从住房领域向金融领域延伸,诸多现象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悲观情绪,这种情绪迅疾传导给了全球股市。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却突然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了打压股市的第一根稻草。

  另一根稻草是中国平安公布的疯狂的再融资计划。按照其计划,其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这比中国A股市场两个最大的IPO中国石油(668亿元)、中国神华(665.8亿元)之和还多!中国平安不仅要创下中国资本市场再融资之最,也将在全世界创下最大融资纪录。

  不必看欧美股市脸色

  就部分机构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场近期走势看欧美”观点,时寒冰认为不足为信。时寒冰认为,尽管中国资本市场日益走向开放,但是,它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并不完全一致,很多时候甚至是相背离的。

  我国股市与全球股市走向的互动越来越明显。但这种互动远没到要看欧美脸色的程度。此轮A股市场大跌期间,欧美股市受次贷影响同样狂跌,但这种重合实际上是一种赶巧,“从本质上讲,虽然A股市场越来越开放,但包括QFII、QDII的额度都非常小,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牛市根基仍在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市场是否转势的问题,时寒冰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牛市根基依然存在。宏观经济发展良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做着越来越大的贡献,中国股市的吸引力不是在减少是在增加。美国一些著名的投资专家也建议国内投资者赶快清仓美国股票,买中国股票。

  时寒冰认为,中国股市将有一波惨烈的熊市,但绝不是现在。就近期市场走势,时寒冰认为经过这轮快速大跌后,市场很快就会走好,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管理层的态度,中国平安的疯狂融资计划是否被通过是参照。

  “本轮大跌也许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局面”,时寒冰分析认为,前段时间,“奥运后股市将崩盘”的说法甚嚣其上,相当多的投资者都希望在奥运之前大赚一把就跑。显然,目前这种大跌将让那些希望在奥运前赚钱跑路的投资者无法出货,从而确保了市场在奥运前后平稳运行。 记者 王丽

  时寒冰:生于1972年2月,上海证券报评论版主编(曾兼任新华社所属现代金报和现代快报评论主编),知名评论家,中国财经传媒人联盟特邀观察员,常年工作在证券市场其擅长大势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