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出机会还是跌掉信心 新老股民表现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13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莉 魏吉娜)面无表情、焦虑万分、会心地乐、开怀地笑……

  昨日股民们的表情急速分化,有人认为机会来了,有人则开始失去信心。

  满仓股民:“我是彻底没信心了”

  昨日10时许,申银万国证券岐山路营业部一楼大厅内,挤满了股民。此时的大屏幕上一片绿色,只是偶尔出现一点红色,一位40多岁的女股民站在大厅后面的一个角落里盯着大盘一言不发。

  “这大盘跌得太厉害了,会不会崩盘啊。”记者主动上去与这位女股民搭讪,但她并没有理睬,而是继续盯着大盘,嘴里念叨着,“这简直就是崩盘,还怎么崩啊。”

  记者发现这位女股民的神态十分紧张,一直咬着下嘴唇,两只手插在口袋里,眼光始终没有离开大盘,记者试着继续与她聊几句,但她都好像没有听见。

  随后,记者在几家证券营业部的散户大厅内都见到了这种类型的股民。“都是满仓的股民,前两天有根小阳线,大家都以为没事了,不少人都满仓进入等着赚钱了,谁知道会跌得这么狠呢。”某证券营业部的客服人员说。

  一位散户的话很能代表这部分紧张群体的想法,他说:“看来这‘10年牛市’也许就要提前结束了,我是彻底没信心了。”

  新股民:只能听天由命了

  昨日11时,皇姑区一家证券营业部内,一位穿红色棉袄的女股民面无表情地看着大盘,不时与周围的人交头接耳几句。

  “我今天本来上班,单位又不让炒股,听说跌了,我就偷偷找个机会溜出来看看。”这位女股民是在去年入市的,没有多少炒股经验,“去年一入市就赶上‘5·30’,当时赔了不少,刚刚赚回来,就又遇到大跌了。”

  这位女股民告诉记者,她现在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能眼睁睁瞅着。卖,我舍不得;不卖,又怕这继续往下跌承受不住啊,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与这位女士的想法相同,一位男股民告诉记者,他上个星期还挣1000多块钱呢,但现在已经亏了1000多块钱,一共赔2000多元啦。

  这位小散户说,由于炒股的成本少,所以每次都是满仓操作,早知道会跌这么狠,就应该早些出局。“哪怕昨天卖了也都合适啊。”这位散户说,现在跌成这样了,任何操作都不能做了,只能听天由命了。

  轻仓股民:暴跌就是机会

  “快跌,再狠点!”一位丛姓股民昨日上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她一直将仓位维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就等着有一次暴跌的机会好补仓。“现在还看不好,但我感觉机会就要来了。”她说。

  昨日下午将近收盘的时候,记者再次来到申银万国岐山路营业部,一位五十几岁的男股民兴高采烈地在跟别人聊天:“我今天抢到了一个最低点,已经赚钱了。”

  据其介绍,今年他一直空仓,昨天10点钟的时候,他以20元多一点的价格满仓买入了中粮屯河(600737),“今天最高的时候一股赚2块多钱呢,就要收盘了,我估计肯定不能低于我买的这个价位了。”

  旁边另外一位女士也表示,在上午也抢了东北制药一个低点,14.60元进的,虽然收盘的时候赔了手续费,“那我也觉得这个低点抢得挺成功,现在能买到这么低价位很不容易了。”

  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发现抢低点成为不少股民的选择,他们的一致观点是牛市没有结束,这种暴跌就是机会,所以一定要抓住。

  老股民:“暴跌并不可怕”

  “这是暴跌不可怕,如果是慢吞吞跌才可怕呢。”某营业部内一位男性股民说,据他多年炒股的经验,只要是暴跌之后都会有反弹的机会,掌握好了这就是赚钱的良机。

  炒股10多年的丛女士面对这种暴跌心情也十分平静:“刚开始炒股的时候,股票跌了还是涨了,家里人从我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出来。这些年练出来了,(不管)涨了还是跌了都不能影响生活啊。”

  记者采访了多位老股民,发现他们的心态都比较好。“赔钱也焦虑,但焦虑没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冷静的头脑。”炒股10年的唐女士说,其实市场波动的时候,也会存在很多机会,如果不冷静,心态不平静的话,很有可能就导致操作失误。她建议大家既要重视股票又要轻视股票,要在操作上重视它但要在心理上轻视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