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是A股大跌的元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周二,上证指数终于创出2007年10月以来的新低。盘面上一片狼藉,多方成为盘中餐、砧上肉,而空方则大快朵颐。

  此时,我们是否可以把A股市场下跌的根源,找到美国市场上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跌去4.02%。这表明,美股投资者对于布什总统宣布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存在疑虑,这确实对世界股市存在影响。但是,各国(地区)股市的表现主要还是基于国(地区)内因素的影响。就近期而言,国家外管局《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发布后,恒生指数涨幅遥遥领先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而同样看西方股市颜色的日经225指数,则在日前创出2年来的新低。

  站在历史长河看,2000年至2007年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依次上涨-6.17%、-7.10%、-16.76%、25.32%、3.15%、-0.61%、16.29%、6.43%。期间,恒生指数依次上涨-11.00%、-24.50%、-18.21%、34.92%、13.15%、4.54%、34.20%、39.31%,上证指数依次上涨51.73%、-20.62%、-17.52%、10.27%、-15.40%、-8.33%、130.43%、96.66%。它们不仅涨幅差异很大,而且有几年还背道而驰。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不高,因而受国际股市影响的程度无疑会低一些。这也是恒生指数走势要比上证指数更接近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原因之一。因此,对当前的行情,我们没有必要抱以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心态,归咎于白宫救市无灵丹。

  A股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它的投资价值已经很低。据指定报纸统计口径,即使经过持续下跌,2008年1月21日的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依旧高达43.08倍。2007年10月,A股市盈率曾接近历史上的峰值。长期保持这样的市盈率,并不现实。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致投资者的一封信———2007》提出:“目前该市场的整体平均市盈率水平合理吗?”因此,A股进行深幅调整的内在要求早就存在。事实上,2007年10月26日以来的调整,并不是政策造成的,而是市场自发形成的。这与“5·30暴跌”截然不同。遗憾的是,在调整过程中,市场依旧存在过度投机的情形。当中国石油等戳破蓝筹泡沫后,多方黔驴技穷,试图让“5·30”前十分活跃的题材股行情卷土重来。而“5·30”前,舆论对此已经颇多微词。因此,多方的老调重弹,很难获得市场的普遍认同。赵丹阳已经无法选股,难道其余投资者都比赵丹阳高明吗?

  股价指数创出2007年10月以来的新低,使人怀疑目前是否仍处于牛市中。2000年上一轮牛市结束时,当时的舆论并不敢下这样的结论。同样,本轮牛市启动后,舆论在很长时间内显得犹犹豫豫。因此,现在要得知本轮牛市是否已经结束,十分困难。更何况,何谓熊市,也没有什么量化标准。2007年10月26日,上证指数报收6092.06,为历史最高收盘指数。2008年1月22日,该指数报收4559.75,比前者低25.15%。这表明,该指数的跌幅已经超过“5·30暴跌”。同时,一批个股的跌幅远大于指数,因而,我们也可以说目前已经进入结构性熊市中。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